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沪启新版驾驶培训合同 学时延长有驾校立涨上千(转)  

2014-03-05 10:50:03|  分类: 时事热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变化1:培训周期从90天延长到130天

变化2:部分收费全行业统一,不硬性要求模拟考试

变化3:科目二(小路考)5次考试未通过可退还科目三(大路考)费用

变化4:同一科目5次考试未通过不收延迟费

3月1日起,全上海190余家驾校都拿到了一份新合同,对原先在驾培行业中比较含糊的收费环节作出了明确规定。新合同下发当天,有驾校应声涨价,目前报备学费最高已逼近万元。为此,有学员担心,新合同虽然更能保护学员的利益,但一些费用可能会转嫁到学员身上,从而推高培训费。

[驾校]考交规先等5个月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广中路上的军体驾校。报名处贴着一张友情提示:“汽车报名学员需等到5个月左右方可考交通法规,考试通过才可上车参加培训。”据悉,由于学员积压过多,上车学习至少要半年以后。

记者拨打了军体、荣安、申通、锦江以及莘庄等驾驶员培训公司,他们也表示现在接受报名,但不能立即“上车”。

上海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行业协会也注意到了这一现象。数据统计显示,2011年,上海有52万人参加培训,2012年有 58万人,但2013年大幅下降至38万人。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去年公安部新政出台,学员大多持观望态度,希望考试难度会有所降低,但实际却是越来越严。学车市场本身的刚性需求加上去年积压了一部分学员,导致今年学员数量出现井喷,部分驾校出现排队学车现象。

[学员]担心驾校借势推高培训费

去年,邹先生在某驾校报名学车,学费为7500元。虽顺利通过了理论考试,但在进入第二阶段场内训练考试时,邹先生的“小路考”考了4次却都没通过。当时驾校要求每次考前必须先模拟考,并交纳120元/每小时的场地租赁费。每次模拟考2个小时,一共8小时他就交了960元,外加500元的延迟费,以及倒车入库的模拟考试费用,皱先生拿到驾照前前后后共花了近万元。

“当时学车时,很多学员在一起交流,认为由于考试难度增大,老学员无法一次性通过,教练无法及时新收学员,便通过模拟考收费来弥补自己的‘损失’。”邹先生说。新合同出台后,这种情况将可避免。学员可以不选择模拟考,外加取消延迟费,学员将能节省一大笔费用。

虽然新合同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学员的权益,但也有学员担忧,培训周期的延长,势必会降低驾校招生率,驾校会由此推高学费。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确实有驾校在3月1日新合同下发后,应声提高了培训价格。申通驾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月1日前,培训费是7600元左右,之后是8750元,涨价达上千元。其实自今年春节过后,部分驾校就纷纷提高了培训费,涨幅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建议]希望政府提供考试场地

上海市驾培行业协会秘书长徐有龙认为,去年公安部出台新的条例后,确实有驾校提高了价格,今年上海驾培协会新的合同推出才3天,是否会对价格有影响,暂时还没有相关反馈。目前,行业备案最低价是7000元,最高的近万元。只要不高于报备价并在经营场所公示,都是合规合法的。

“合同要求学员从原来的‘混’驾照,到现在需要投入一定学习时间以保证学习质量,是件好事。”上海某驾校负责人王先生说,新的合同下来后,平均每星期每辆车只能考0.5个学员,驾校肯定要考虑成本,从而提高培训费。去年,公安部123号令出台后,考试难度增加,通过率下降,不少驾校都提高了学费以保证盈利,引来学员一片指责,认为驾校是坐地起价。他希望政府能有相关补贴,提供考试的场地,而不是由企业去租借考试场所,从而降低培训费用。

[提醒]

发现暗示或公开索要小费、刁难拒付小费学员行为,可电话投诉

新合同中,针对采用暗示或公开的方式索要小费、或者对拒付小费的学员刁难挖苦谩骂以及压缩培训时间等,学员都可通过相关途径进行投诉。

市民如果要了解驾培行业基本情况,可以登录上海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网,上面有上海所有驾校的地址、收费标准以及投诉电话。徐有龙说,个别驾校的网站存在一些误导或猫腻,学员可以行业网站内公布的标准为主。
  评论这张
 
阅读(4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