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漫谈端钓(转)  

2013-12-26 13:35:11|  分类: 钓鱼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端钓是我周围钓友圈子里的叫法,不因我而始,也不因我而终。这个端字,说它是一种钓法,还不如说是一种理念,单从字面来看,与网上常见的拖钓、戳钓和甩大鞭并无太多区别。我的理解,拖钓、甩大鞭是被动找鱼,戳钓、端钓属于主动找鱼,戳钓虽与端钓有共通之处,但戳钓要等发现鱼踪而后看鱼下钩,只能说是端钓的一个梢枝末节罢了。

  每种钓法的存在都有其可取之处,传统钓重守,多点布窝,被动找鱼,台钓重攻,立体雾化,诱钓结合,两种钓法都需要打窝诱鱼,只有将钓点周围的鱼群引到窝子里来,才能下竿作钓。冬天气温低,鱼群不像其它三季有洄游觅食的习惯,打窝诱鱼的过程漫长,而且如果窝点位置选择得不正确,极有可能一天下来窝子里都进不来几条鱼,在掌握冬天鲫鱼生活习性的前提下,不打窝找鱼钓往往比在窝子里死等效果要好得多。

  端钓一般不适用于锅底型的规则池塘,这种地形的水域鱼群大多聚集在池塘中间水较深的位置,近岸处鱼分散,用筏竿的效果比端钓要好的多。我们端钓一般选择通长河道,水深在一两米之间,水底情况越复杂越好,河道的宽度最好不要超过三十米,还有一点,就是提前预知该水域有大体型的鲫鱼。

  为什么要选择水底情况复杂且宽度有限的通长河道呢?这是因为冬天鱼群有趋温、趋阳、埋深塘等习性,水底情况复杂,更容易形成这样位置,更有利于找到鱼窝。河道的宽度应该控制在竿长加上线长可以搜索到河心的范围之内,当然再宽一点也不是不可以钓,只不过用筏竿搜钓效果会更好。

  端是一个主动找鱼的过程,但绝对不是盲目找鱼的过程,不是说随便把钩子往哪里一扔都能端出鱼来,正确理解深浅关系是掌握端钓的精髓所在。这里所说的深浅关系有两层含义,一是指钓点的水深,二是指鱼群在水体中所处的水层。

  先说说第一层意思,鱼类是变温动物,体温受外界环境温度的影响较大。在极寒天气,河面结冰的条件下,河道中最深处的水温相较其它地方要高上一些,所以这时深塘就是鱼集窝的位置,也就是说在冬天最冷的那几天深塘是最佳选择。

  我们这里冬天常常是阶段性的降温,极低值过后气温回暖,水温上升,鱼的活性增强,摄食欲望和游动范围也随之加大,但一般还不会离开深塘太远,所以这时选择深浅交接处的浅水一侧是最明智的选择。

  在初冬和冬春交接的那段时间,气温长时间保持在5到10度之间,个人认为在这样的温度条件下,浅滩要比深塘好钓,此时鱼的活性还很强,特别是大鲫鱼,摄食欲望强烈,因为浅滩处水温较高,饵料相对丰富,所以在浅滩钓获大鲫的几率要大大高于深塘。

  再说说鱼层的问题,一般的观点认为只有台钓才可以控制和选择鱼层,而传统钓只能有钓底一种方式,其实传统钓也可以通过频繁引逗和精准的调校浮漂来达到钓浮的效果。确定鱼层首先要分析温度和气压的变化,变化的趋势是最重要的,比温度和气压本身要重要很多。举个例子,同样是20℃的气温,1000hpa的气压条件,降温升压的趋势会很好钓,但是遇上升温降压的趋势,效果就会差强人意。鱼层受温度影响最大,其次是气压,升温的情况下鱼上浮还可以追着鱼层钓,但是降压鱼浮头就不怎么好办了。

  简单几句话归纳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大家可以尝试着端一下看看。冷则深一点,暖则浅一点;阴则深一点,阳则浅一点;落潮则深一点,涨潮则浅一点;水深则浅一点,水浅则深一点。

  下面再说说钓具的选择和钓法的操作。端钓我们一般选用7米以上长竿,线组搭配以星漂、朝天钩为宜,线径不宜太粗, 4米左右的0.8号通线用着最顺手。钓法上完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兼顾河床和水层两个方面。

  晴天端钓有条件最好选择向阳的一侧,阴天则不需要作这方面的考虑。选好作钓朝向以后,先将星漂之间的间距适当加大,作粗略的搜索,探明水底的基本情况,判断上鱼的深度,比较相邻的地形,在脑子里形成基本的判断。而后继续搜索,重点找寻类似的水底地形,一般沿岸走上五六十米找到三四处鱼窝就足够钓上一天了。

  端的手法主要以拖钓和提拉引逗为主。定位水深后沿河道平行方向逐点搜索,有水草、障碍物和遮蔽物的位置要重点照顾。一个点停留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两分钟,这两分钟之内提拉引逗不应少于五次,范围可以兼顾前后左右,引逗的高度视天气和对象鱼种而定。如果两分钟之内无鱼问钩,则果断换位,搜索距离间隔两米左右,逐点推进。

  找到鱼窝之后将星漂调回正常状态,端钓吃口下拉上送都有,一般咬上了就不会吐钩。同一鱼窝可以重复作钓,拉出几条鱼之后缓上一段时间就会有新鱼补充进来,没有吃口的位置要果断放弃,当时没有过后也不会有。

  盲端一般适用于冬天,没有小杂鱼的干扰,所钓对象鱼种主要是鳊、白、鲤、鲫。鳊、白半水,鲤、鲫沉底,鱼性使然。观鱼踪端钓类似于戳钓,主要适用于春、夏、秋三季,天寒地冻,今天不再赘述。

  评论这张
 
阅读(5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