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上海学生像“学习机器”(转)  

2013-12-11 15:43:04|  分类: 时事热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蔡振东(音)是政府官员的独子,他就读于上海进才中学。上海中学生刚刚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测试中二度夺冠。西班牙《阿贝赛报》12月9日报道说,与2009年一样,上海学生在这项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起,对全世界65个国家和地区约51万中学生的数学、阅读和科学技能等项目的测试中再次取得最佳成绩。  

报道认为,如此优异的成绩充分说明了像蔡振东一样的中国学生每天都是怎样度过学校时光的。他们的校园生活更像是在军营或者监狱里。进才中学是一所寄宿制高中,学生们要学习9门课程,包括数学、物理、化学、语文、英语、地理、历史、生物和政治,此外还有绘画、音乐和象棋等选修科目。

从早上8点开始,学生每天上午要上5堂课,每堂课40分钟。在半小时的课间操时间,全校1500名学生涌入学校的操场做操。12点15分开始午餐,此后有半小时的午休,之后再开始下午的3堂课,直到4点下课,中间包括25分钟的体育锻炼和眼保健操时间。

结束一天课程并不代表学生们可以离开教室,因为还有选修课程。蔡振东选择了化学实验。5点开始晚餐,随后学生们会在6点再次回到教室,除了观看电视新闻外,还要晚自习,直到晚上9点半。回到宿舍后有半小时的洗漱时间,10点学校准时熄灯。

学校担心孩子们会在熄灯后聊天或玩游戏到深夜,于是安排了巡视宿舍的老师。但是蔡振东说:“每到晚上我们都很累了,所以熄灯后会立即睡觉,根本一句话都不想说。”周末回家的蔡振东会充分利用时间补觉,但是也还要继续学习。和大多数中国学生一样,蔡振东也要在周末上补习班。

进才中学校长王从连认为,“中国教育比欧美更严格”。中国成功的关键是“老师说了算,由老师制定很多规范”。他同时也看到了对中国教育体制的批评,认为教育扼杀了学生的创造力,使学生失去了自由时间。对此王从连指出,“我们正在逐步改善教学方式,依照欧美学校的一些建议更加注重学生的个性发挥,但是欧美学校也希望向我们学习,因为它们的教育又过于轻松”。

“我的任务就是学习。”蔡振东说。他和他的同学都想考入复旦大学,因为“那是上海最好的大学”,毕业后再到国外继续深造。他们的目光中带着一丝冷漠,看上去似乎总是缺少这个年龄的青少年眼中该有的光芒。与其说他们是充满朝气的学生,不如说更像是机器人——学习的机器。

  评论这张
 
阅读(4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