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钓水草有讲究  

2012-06-23 22:13:24|  分类: 钓鱼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春天到了,又到了钓鲫鱼的好季节。因鲫鱼恋草,在选择水草上,因天气变化的原因,有时在水草处是大获丰收,有时却一鱼未获,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在钓鱼界,自古就有“钓鱼不钓草 等于瞎白跑”,还有“金窝、银窝不如草窝”和说法,这些渔谚不知流传了多少年,并且已经形成了铁一般的定律。到湖、库、水塘等地方去看一看,只要有水草的地方,就会有钓鱼人在伸竿,不时牵出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鱼儿,钓的开心,看的漾慕。但也有不少钓友在水草处下竿,终因不了解水草的习性,却没有多少鱼咬钩,只好带着疑惑和遗憾收竿而归。
  虽然水草处鱼多,但也不是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有鱼的。多年的钓鱼经验证明,水草处的鱼是和天气的阴晴、气压的高低、水温的高低等等自然因素密不可分的。因水草在水中分布不均,根据水草的稀密程度,可分为特密水草、茂密水草、稀疏水草、成片水草、成点水草、独立水草等等。什么季节钓什么水草,什么样天气钓什么水草,都是有讲究的,盲目下竿,只能是碰运气而已,是钓不多少鱼的。
  春天钓草是必然的选择。早春,水温还没有回升,水还很凉,因水草有保温的作用,茂密的水草处水温就高,鱼多在水草处活动,选择水草较密的地方下竿,是最佳选择。可采用钓草洞的方法,越是自然形成的草洞越好,如果水草太密,可人工掏洞,但不能立即垂钓。掏洞后喂上窝,过两三天就会有鱼过来“安家落户”。早春钓鱼,在晴好天气的情况下,一般在水草多的地方选择钓点;如果是阴天,就得选择水草较稀疏的地方下竿,或在密草边缘的地方下竿,才会有鱼咬钩。
  仲春时节,水温上升较快,鱼都来到水位较浅的水草处活动,选择水草时,要在水草较稀的地方选择钓点。这个时期的水草都露出水面,什么地方可以下竿,可以说是一目了然。此时期,水草已经遮盖住水面,光线照射不透,密草处水凉,在晴好天气的情况下,鱼都在水温较高的稀疏水草处或明水处活动觅食,要钓水草边、稀草处、茂密水草边缘处、明水处才是正确的选择。但水位一定不要太深,以1-1.5米为最佳深度,最深不要超过2米。如果是阴雨天出钓,因水草处的水温比明水处要高出一点,可在水草处选择钓点。但因为水草只有在阳光下才能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氧气,在阴雨天和夜间,正好相反,是吸收氧气而放出二氧化碳,和鱼争夺水中本来就不多的溶解氧。所以,钓点千万不要选在水草较密的地方,应在密草的边缘地带、水草较稀的地方选择钓点,才是正确的选择,才能多钓鱼。
  中晚春是钓水草的大好时机。中晚春时节水温大幅上升,水草上附着了大量微生物和水生昆虫,水草的嫩芽、花芽养分又大,这些都是鱼爱吃的食物。此时节,要钓稀疏水草不钓茂密水草,钓浅水草不钓深水草。但有一个特点,就是深水草处咬钩的鲫鱼大,就是数量少,而浅水草处咬钩的鲫鱼多,但个头普遍较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春天在水草处钓鱼,咬钩的多是鲫鱼,钓组配置要本着“钓鲫有三巧,竿软、线细、钩子小”的原则来搭配。至于用什么钓法,要按个人的爱好而定。但钓草洞要使用长竿短线钓法,提倡使用单钩,以防挂草而跑鱼。在饵料上,要以红虫、细红蚯蚓、蛆虫为主,浓腥微香而带点甜味的商品饵料等素饵为辅。
  夏天到来后,在钓水草上更有讲究,因水温已经全面回升,鲫鱼已经产完卵,大群体已经四分五裂了,多是三五尾一伙,五七条一群。初夏时节,虽然水温已经全面回升,但水温也只有20摄氏度左右,茂密水草处阳光照射不透,导致水温比其它地方低,很少有鱼活动,钓点主要选在稀疏水草处,茂密水草的边缘地带,浅水滩水草处,这些地方多有大鲫鱼在活动。而被风浪冲刷出的梯形地带,如果有一簇簇的水草,但不连片。因这些梯形处的沉积物、腐殖质、和有机养分时分丰富,是钓鲫鱼和鲤鱼的上佳钓点,但大鲤鱼和大鲫鱼不多,多数是2千克以下的鲤鱼和150克以下的鲫鱼,也有翘嘴鲌和黄姑咬钩,但白鲦较少,个头却不小。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水温大幅度上升,较浅的明水处和稀疏水草处的水温过高,鱼明显减少,只有在早晚温度低时才有鱼活动。而水草较密的地方,水面上有水草遮盖,导致阳光照射不透,水温相对低一些,就成了鱼纳凉避暑的好地方,在水草较密的地方选择钓点下竿就是必然选择的。
  夏天钓水草,要根据天气的变化而定。天气晴好,气压高,钓密草和深水草;天气晴好,而气压较低的天气,因被高空低气压云槽所控制,导致气压低空气闷热湿度大,出现这种情况,要钓稀疏水草、浅水草和密草边缘地带或明水处;在阴雨天气压高时,钓浅水草和稀疏水草处,不宜在深水和水草茂密的地方选择钓点;阴雨天气压低时,因没有阳光,水草不再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氧气,不宜在水草处选择钓点,要在明水处选择钓点,就是钓草,也要选择水草最少的地方下竿,否则,“空军”是非你莫属。
  初秋,因秋“老虎”虎威依旧,钓草还是遵循夏天的原则。仲秋后,天气是秋高气爽,气压高,水中含氧量高,鱼为越冬而储备能量,纷纷离开茂密水草区,在钓点选择上,要在水草较稀的地方、茂密水草边缘地带、水草成簇的地方、连片但长而窄的地方、两块连片水草中间明水处,这些地方的鱼多,个体也大。
冬天的水草大多已经死亡或沉入水底越冬,只有高棵硬杆植物还挺立在水中(如芦苇、葡草、芦芭芽等),因这些硬高棵植物上附着了大量的微生物和水生昆虫,在向阳避风的地方,如能找到这些高棵植物,常能获得丰收。但水一定深,一般情况应不低于1.5米(这里所说的是池塘、塘坝等小水域)。晴好天、温暖天水浅一点,阴雨天寒冷天水深一点。如果是在大中型水库垂钓,就是有这些高棵植物,水深也不能低于5米,否则,是钓不到鱼的。
 
  评论这张
 
阅读(11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