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秋令话野钓(三)窝饵、钓饵的选择  

2011-08-24 15:43:18|  分类: 钓鱼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季水温的变化使鱼类的食性也有了改变,鱼的口味向腥香型过渡,所以顺应鱼类的食性,改变用饵的配比,是增加钓获量的主要因素。因此,要选择具有腥香、甘甜味道的饵料;也可以在鱼饵里加入一些虾粉或鱼粉,增加鱼饵的腥味,提高鱼类摄食的欲望。要想办法增加饵料的气味,可以通过发酵或者加入药酒等方法使饵料有更浓的气味并便于在水中扩散。以菜籽饼粉为主,拌入麦麸、米糠、玉米粉、豌豆粉、蚕豆粉或加入熟红薯、玉米糁等粮食作物混合而成的糟食加药酒米。此类饵料以粮食作物为主,适合大多数鱼的口味,鲫、鲤、草、青、鳊等鱼极爱食之。窝饵的用量也要略大于其他季节。根据季节的变化,可选用当季粮食作鱼饵。如使用红薯丁作钓饵,红薯加颗粒料拌合一起作诱饵,在自然水域效果很好,在一些鱼塘里也很有效,可以一直用到晚秋。如果将甜酒糟拌入混合饵中,也是一款通用窝饵。秋钓荤。秋天钓鱼应以荤饵为主,红虫、蚯蚓、虾、螺蛳肉、蚌肉、面包虫、米蛀虫等鲜活饵是淡水鱼的主要荤饵,这些荤饵可钓肉食性、杂食性鱼类。

  初秋垂钓的窝料与夏季相似,酒米、混合料均可,混合料中麸皮是不能少的。从处暑开始,这才开始进入黄金钓季,此时垂钓,除可继续使用夏钓的各种饵料外,还可用秋季的玉米和地瓜打窝,将红薯煮至七八成熟,草鱼、鲤鱼都喜食。初秋钓饵多以素饵为主,也可用蚯蚓、小虾钓,主钓翘嘴鲌鱼,处暑之后,除可继续使用夏钓的钓饵外,还可用蚱蜢、油葫芦及各种青虫和昆虫,也可以用玉米和地瓜丁。

  仲秋诱饵用酒米、湿麦等颗粒为好,因粉末易引来小杂鱼。以“药米”、“麝香米”、微酸的糟食、啤酒槽、红薯、玉米糁等为上乘;用麸皮、面粉、薯粉、小鸡饲料、玉米面加药酒米(丁香酒米、麝香酒米、农欢酒米、三香酒米、牛b鲫酒米、阿魏酒米等均可),加香腥商品饵也是一款很不错的混合饵料(如果钓鲤鱼可加适量玉米香精)。仲秋清水、瘦水,宜用荤饵,即红蚯蚓、面包虫、米蛀虫、小虾、螺蛳肉、蝇蛆、蚱蜢、蟋蟀、蟑螂等,也可用红薯丁、玉米粒、小麦粒等素饵,吃钩率特高;肥水,宜用饭米粒、面粉或类似台湾合成钓饵的混合饵,肥水中鲫鱼喜食素,这样有针对性地运用钓饵,上钩率就会提高。

  也可采用包食钓法,信阳人叫“金包银”,湖北人叫“包食”。这种方法的好处是能把诱钓巧妙地结合起来,边钓边打窝,边打窝边钓鱼,半天下来麦麸能把10个立方米以上的水域较好地雾化,形成立体窝区。其制作方法有多种,在这里介绍二种:一种是取鲜土鸡蛋一枚,加少量蜂蜜约2克,加2~3滴香精,加3~4滴烈性白酒,加约120克精制面粉,重量是鸡蛋的两倍,成品的样子,色香味俱佳;用塑料袋装起来,密封好,放进冰箱的冷冻室里冷冻,出钓的前一天晚上,把冷冻的面芯拿出来放进保鲜室,第二天早晨就会变软,取出一小盒,一人可用一天,再把剩余的放进冷冻室,一时用不完可保存半年以上不会变质。一斤麦麸炒香放一两羊油,取二两炒香的麸皮、一两白面,加约三钱虾粉,搅拌均匀,还可放些商品饵,加水调和,能捏成团为止,钩挂面芯,取一坨包食,边捏边转动食坨。另一种钓大鱼用的包食:麝香小米+小鸡饲料+面粉。取小鸡饲料200克(够一天用的),用热水或啤酒泡开备用,麝香小米一小袋,取一溶器把一小袋子麝香米用水泡上几分钟(水要少一点),等水的颜色变成红色了,用这水和面当钓饵。泡过水的红米拌在小鸡饲料里一半打窝子,一半当包饵。此饵在水下透水力好,诱饵和钓饵同为麝香味。主攻鲫、鲤鱼,附带草、鳊。

  深秋垂钓常用的窝饵要做到色香浓郁, 鲜活可口。通常用酒炮小米、大米,药酒米或混合饲料等布窝。诱饵用炒香的豆饼粉和蒸熟的玉米面与丁香酒泡过的小米掺和而成, 能捏成团, 入水即散, 使饵料在下沉的过程中形成一个雾化区, 这样, 鱼只能闻味, 很少能食, 遇钓饵则争食,提高钓获量。如果在塘渠垂钓,撒饵布窝时用饵量要少, 同时多布2~3窝, 以便轮番垂钓。如果在水库垂钓,窝料不能太少,尤其是大水面,撒窝的饵量应是塘渠钓饵量的3~5倍,且要注重粉剂和颗粒、素饵和荤饵相结合才能长效保窝。常用的钓饵:蚯蚓,小虾,红虫等。素食类:米饭粒,苞米粒,麦粒,豆面,苞米面等等。钓饵要用红蚯蚓,红虫效果更好。

  评论这张
 
阅读(9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