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夏天钓鲫“八选择”  

2011-07-22 13:44:07|  分类: 钓鱼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夏天,特别是仲夏、盛夏时节,天气炎热,水温明显升高,已超过了鲫鱼正常生活的水温,使其身感不适,食欲减弱。因此,从总体上讲,夏天是野钓鲫鱼的“淡”季。然而,∽“淡”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只要我们注意选择好的出钓时机、地点,充分发挥垂钓技能,那么,“淡”中就会有“旺”。
   一、选择钓“早”。即指选择早晨垂钓。在正常天气条件下,早晨空气新鲜,天气凉爽,环境幽静,鲫鱼活跃,觅食频繁,咬钩积极。因此,在此时可使用中长中调手竿、细线、小钩(双钩)、小漂、轻坠进行施钓。钓到9时许,太阳高照,气温、水温升高,加之鱼已肚饱体乏,很少咬钩,这时,您可打道回府,养精蓄锐。
  选择钓“早”,并非排除钓晚(傍晚),在傍晚,虽然时间不长,但也是垂钓上鱼的良机,很值得一钓。
   二、选择钓“雨”。即指选择小雨天垂钓。在夏天,有时因天气变化,带来北风轻拂,小雨沥沥,空气净化,天气变凉,天色变暗,水温下降,天然饵料丰富。因此,鲫鱼异常活跃,纷纷游回近岸水域大胆觅食。对这一些可遇不可求的良机,钓者应主动“出击”,争创佳绩。此外,在大、中型雷阵雨过后,也是垂钓的好机会,要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最好不要错过。
   三、选择钓“风”。即指选择风天垂钓。在我地钓界有一句口头禅:“仲夏、盛夏钓鲫,有风则行,无风则停”。这话既是钓者的亲身体会,也是垂钓实践的结晶。因此,选择风天出钓,是明智之举。刮一定级别的风力,不仅能缓解炎热环境,使人有舒适感,而且风力将水域上风的微生物及其他天然饵料,源源不断地吹到下风水域。这样,在下风淡水域中,不但天然饵料丰富,水中淡氧也充足。鲫鱼受“追食”、“追氧”本能的驱使,很快就会游到下风水域中戏浪、觅食和栖息。这时,在下风水域中选点垂钓,效果很好。
  风力有大有小,对4-5级大风,虽然可以垂钓,但钓效不佳;对0-1级小风,也可垂钓,但也不太理想。最好选择刮2-3级风力的风天出钓为上策。
   四、选择钓“流”。即指选择流水水域垂钓。夏天,特别是仲夏和盛夏,属丰水期,雨水较多,流水水域并非鲜见,如小河、小溪、渠道、壕堰等,都有流水。由于水流的原因,水的交换量较大,散热快,水温相对较低,水中含氧充足,水质新鲜,天然饵料丰富。因此,在一定气候条件下,应注重选择流水水域垂钓。垂钓时,应在上述流水体弯曲部的回水区和缓流区选点垂钓。同时,也不要疏忽了在野塘、小型湖泊进水口附近的两侧选点垂钓。
   五、选择钓“草”。即指选择水草处垂钓。水草,不仅是鲫鱼觅食、藏身和避天敌的“家园”,而且也是遮挡阳光照晒,保持水下凉爽的屏障。因此,按照“钓草”的技术要领,寻找草边、草洞和草缝施钓,一般成功的把握较大。
   六、选择钓“深”。即指选择深水区垂钓。渔谚云:“春钓浅,夏钓深,秋钓边,冬钓潭”。这里所讲的“夏钓深”,主要是指钓鲫鱼夏天要钓深水区。夏天出钓,如果没有适合垂钓的风天、小雨天气;如果已错过早晨垂钓的机会;如果也没有好的流水钓场可钓;如果您又急于想过一把钓瘾,在这种情形下,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有关钓场的深水区选点垂钓。这是因为夏天的中午和下午,气温水温都很高,鱼儿对水温相当敏感,它们必然会陆续朝水温较凉爽的深水区转移。所以,选择深水区垂钓,是有一定道理的。选择深水区垂钓,主要应掌握两点:1、只能适度钓深,不能钓得太深,最好是选择深浅水结合部的深水边,或者水中有障碍物的深水处布窝垂钓;2、在深水处底钓,有时效果不佳,说明鱼儿没有完全沉底,可立即改为底浮钓,可能形势就会会转变。
   七、选择钓“素”。即指使用素饵垂钓。鲫鱼系杂食性鱼类,这既喜劳荤又喜素,但是,随着季节的变化,其食性喜好略有侧重,如春冬季节爱荤,夏秋季节喜素。夏天野钓的实践一再证明:双钩上挂上自制的色、味、开俱佳的面饵,垂钓效果好;一钩挂荤饵(蚯蚓),一钩挂素饵(面饵),荤素兼用效果也可以,只是小杂鱼闹钩明显增多。
   八、选择钓“阴”。即指选择阴凉水域垂钓。在有些野钓场所附近有大型建筑物(如楼房、桥梁)、植物林(如大树林、竹林),它们都可以在一定的方位上给某一水域遮阳“送”阴,使该水域的水温明显偏低。所以,这些水域是鱼儿“歇脚”、“纳凉”的好地方。此外,在有些野钓水域,水面上生长着成片的茂盛水生植物,能有效地遮挡阳光对水面的直接照射,使水下水温明显偏低,此处也是鱼儿栖身、觅食的好场所。出钓时,选择上述阴凉水域选点垂钓,其优越性不言而喻。



  评论这张
 
阅读(6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