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昂刺鱼炖蛋  

2011-06-20 22:43:44|  分类: 鱼的烹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当桃花红、菜花黄的时候,苏州人有一道非常时令,又非常家常的菜——塘鳢鱼炖蛋。这道菜,是选取春天最肥美时节的塘鳢鱼与草鸡蛋清蒸而成,鱼肉嫩嫩的,炖蛋则像豆腐一样细滑,鱼的鲜美与蛋的柔嫩达到了最佳组合。

 

 可是,现在要吃一道塘鳢鱼炖蛋不再是家常菜的价格了,今年的塘鳢鱼蹿到了130多元一斤,想着多年前几块钱一斤时候的春日美肴,现在价钿变得这么“咬手”,不免肉痛。后来,退而求其次,改吃昂刺鱼炖蛋,昂刺鱼大概比塘鳢鱼好养,所以价格便宜得多了。

 

 昂刺鱼,无鳞,全身金黄,带着一点暗斑,嘴巴两侧着两根硬硬的刺,估计这两根刺就是它名字的来处吧。昂刺鱼的个头比塘鳢鱼大多了,肉质的话稍稍差一点,但是它的鱼肉里刺不多,不易鲠喉咙,所以很适合老人孩子和不善长吃鱼的人群。昂刺鱼除了炖蛋,也可以红烧,还可以像鲫鱼那样炖成牛奶一样的鱼汤,但是它比较腥,所以个人认为还是红烧的更入味一点,清蒸吃的话,趁热吃比较好。

 

 好怀念小时候的塘鳢鱼炖蛋,再三捏了下荷包,还是决定吃昂刺鱼炖蛋。

原料:昂刺鱼两条、草鸡蛋两个、料酒两匙、盐少许、姜、葱、色拉油若干。

制作:

 1、昂刺鱼去内脏,洗净待用,外皮上的一层粘滑的东西不容易洗掉,如果您不喜欢,这里教您一个小窍门,可以在皮上撒上一把盐,然后就能很容易把粘液洗掉了,这方法同样可用于洗黄鳝。当然,如果你在乡下的话,就去院子里摘两片南瓜叶,一撸就干净了。

 

 2、将鱼头、鱼尾切下来,然后用刀将鱼肉批下来,加入少量的盐和料酒腌一会,目的是让鱼肉去腥、入味。鱼骨跟头、尾放一起备用。

 

 3、锅中放少量色拉油,八成热时,下葱花、姜丝煸香,迅速将鱼头、尾、骨一起放入炒几下,喷入料酒,注入盖过鱼的温水,烧10分钟左右,这时汤已经变白,严然就是一锅鲜美的鱼汤了。(这就是本人的秘密武器哦)

 

 4、接下来,滤去鱼骨,将鱼汤倒入蛋中,一起搅拌均匀,待用。  

 

 5、待蒸锅内的水烧开后,将炖蛋放入蒸锅,同时另起一个油锅,将腌制好的鱼肉氽一下,待蛋半凝固时(大约5分钟左右)将半熟的昂刺鱼一片片放入蛋中,撒上葱花,烧2~3分钟,一份香气袭人的昂刺鱼炖蛋就烧好了。

 

    这样烧出来的炖蛋充分吸收了昂刺鱼的精髓,而蛋中的鱼肉基本没骨头了,您完全可以放心大胆地大口品尝你的美味炖蛋而不必担心鱼刺的干扰了,怎么样?我的这道昂刺鱼炖蛋有木有让你食欲大增啊?

  评论这张
 
阅读(34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