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野战渔事“三板斧”  

2011-05-11 11:19:56|  分类: 钓鱼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悬坠钓法运用于魅力无穷的野钓场时,既有畅汗淋漓的渔事快感,也有云里雾里的满头雾水;在博弈收获不菲渔获和无尽乐趣的同时,空竿的纳闷和打龟的结果也常常让许多精明的钓手难以破译;野钓中的鱼情、水情异常复杂,一旦驾驭能力低、对抗不得法,渔人的自信心将会受到锐减,常常是自乱阵脚、败北而归。

  破解渔事中常见的纳闷需要岁月的历练和经验的沉淀,也是一个成熟钓手应当具备的基本要件。

  本文试就野战渔事中渔人常见的纠结问题做些探析,姑且自诩“三板斧”吧。

  1,钓位选择上要“让位于鱼”

  常见问题:有的窝子上鱼,有的窝子却不出鱼。

  解决办法:让位于鱼。

  “让位于鱼”就是在钓位选择上不得主观臆断,要树立“以鱼为本”的理念,要根据钓场的具体水情、鱼情和鱼儿的习性选择钓位。

  鱼谚“三分钓技,七分钓位”道出了钓位选择的重要性;从多年的渔事实践证明:“尊重鱼事规律”是钓位选择的不二法则,“让位于鱼”就是“尊重渔事规律”的具体体现;钓位选择的基本常识一般渔人都能熟悉,很多鱼谚大多钓友也耳熟能详,但错误却往往发生在自以为是上,机械理解、教条主义,不能善变;聪明的钓手临场择位时,脑海里首先考虑的不是“春钓滩、夏钓潭”的具体钓位,而是观察、询问、分析钓场鱼儿的习性和钓场其它客观因素对鱼儿的影响,脑子里首先想到的是“鱼”不是“位”,他的思路是根据钓场水情、鱼情再去选择具体钓位,是先找鱼再找位,而不是根据钓位去找鱼;经验老道的野钓高手,一旦发现聚鱼的“坎位”、“怪窝”,即使钓位就在岸边尺至,他也会退位于岸后或斜立岸边擦边施钓。

   2,浮漂研判上要“让口”

  常见问题:有口无鱼,“空枪”(空竿)多。

  解决办法:让口。

  “让口”就是放弃虚假鱼讯语言,弃小口、抓大口、逮实口。

  当杂鱼闹漂、鱼开口小、滑鱼涮饵或钓饵太大、太硬以及钓得太灵时,浮漂语言紊乱、微弱,提竿时大多为空竿,有口无鱼,这种情况往往会使钓手越钓越晕,最佳应对办法就是“让口”,可以采取的措施有:一是从鱼讯上让,放弃小动作,慢半拍抓顿口;二是从浮漂上让,调整水线上的浮漂,钓低目,钓钝;三是从铅坠上让,“大口、生口要剪铅,弱口、小口要加铅”,调低目、钓低目,主钓钝,逮实口;四是从饵料上让,增加饵料的粘性和附钩性,延长雾化时间,抓浮漂上的大动作。

  3,饵料运用上要“让竿”

  常见问题:窝子不聚鱼,诱鱼和留鱼效果差。

  解决办法:让竿。

  “让竿”就是要取舍有度,不能急于求钓,抛竿的作用要先于诱、后于钓、诱钓结合。

  “紧十竿、慢十竿、不紧不慢再十竿”是让竿的经典口诀,但我们在理解和运用上不能机械,它仅仅说明了事先“诱”的作用,我们要遵循;渔事过程中,当发现鱼口减少时,我们也要搓大饵或有意让出数竿用作抛撒诱饵,意图诱鱼和留鱼,不能把扬竿作合仅仅定位于“钓”上,“意欲取之、必先予之”也就是这个道理。

  上叙的“三让”须建立在其它渔事细节都合理、对路、正确的基础上,否则白搭。

  钓无定法,适者为佳;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评论这张
 
阅读(5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