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海竿串钩的几个细节  

2011-04-22 10:15:53|  分类: 钓鱼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钩距以多少为宜?:手竿串钩是垂直串钩,海竿串钩却是斜向串钩垂直串钩钩距20厘米是实实在在的,它表示两钩所在水深相差20厘米。斜向串钩就不一定了,虽然它的两钩直线距离仍能达到20厘米,但两钩之间的水深却达不到20厘米,甚至有可能同在一个深度。因此,海竿串钩钩距的意义和手竿串钩是有所区别的。如果说水深差距20厘米比较合理的话,海竿串钩的钩距就必须大于20厘米,才有可能达到这一标准。那么,钩距究竟以多少为宜呢?

我认为应当根据两个条件灵活掌握:一是鱼的泳层,如果泳层确定,钩距相对小一些,略大于20厘米即可;泳层不确定,钩距就要大一些,以便寻找鱼所在的水深。二是钓线与水平面的夹角,夹角越小,钩距就应当越大,这样才能钓取不同水深的鱼。至于大到什么程度,一般应根据整个串钩长度和钩的数量来确定:若为3个钩,钩距40厘米,总长就达120厘米;若为4个钩,总长仍为120厘米的话,钩距就只能30厘米了。串钩总长不宜超过120厘米,因为超过120厘米串钩甩出去就不太方便。

     竿支起好还是放下好?:我用海竿串钩是钓鲫鱼,鲫鱼是底层鱼,要让串钩尽可能靠近水底。让串钩靠近水底的具体做法有三种:一是将海竿平放于地面,甚至贴近水面,以使远端的串钩最大限度地接近水底:二是将串钩子线逐个加长,如第一个5厘米,第二个10厘米,第三个15厘米等,以使上端的钩接近水底:三是在串钩最后一个钩处装一个坠子,使整个串钩平铺于水底。这种作法可保证串钩全部钓底,但操作时应注意三点:一是落底后,要把线拉直,以免串钩堆积在一起;二是后坠应是一个通心坠,以便鱼咬钩时能拉动钓线,在海竿竿梢上有鱼讯反映:三是钩距应尽可能大一些,以扩大涉猎范围。

     为什么出现“哑炮”?:所谓“哑炮”是指多根海竿同时使用时,方位、水深、饵料等大体相同,其它竿都上鱼,唯有一根或两根不上鱼,就像放群炮其中一两个不响一样,被钓友称为“哑炮”。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如下原因:①饵料被小杂鱼吃掉,小杂鱼力小,拉动钓线很轻,竿梢没明显反应;②串钩打在杂草或垃圾里,饵钩被遮挡,鱼难于发现;③钓线被杂草、杂物挂住,鱼咬了钩鱼讯反映不出来;④落点为非对象鱼聚居区,鲫鱼不敢靠拢;⑤落点地形特殊,如特别深,特别浅等等。遇到“哑炮”的情况怎么办?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及时将竿收回重打。

     什么时候起竿为好?即刻起竿,以免鱼脱钩逃跑;也有人认为,海竿是钓钝,要待鱼咬稳了才起竿。笔者起竿的时机不是铃声一响就起竿,而是要有后续动作,有了后续动作,马上起竿,绝不迟疑。

 

 

  评论这张
 
阅读(1131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