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短杆流水区域钓鲫鱼的若干体会  

2011-12-01 13:17:23|  分类: 钓鱼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笔者相对正规点的钓龄虽不长(从09年更换长枝杆+钓台开始算),尤喜爱野钓鲫鱼。近几年尝试探钓过嫩江哈达阳段、卧都河及卧都河嫩江段、松花江科技学院及太阳岛段、加格达奇甘河爱民工区段,加格达奇古里河64公里段,现将江河流水水域的钓鲫体验做以总结,和大家分享!
      一、钓组搭配
    1、失手绳、抄网
    大家可能很奇怪,为什么把失手绳放到第一位?因为江河钓鲫,很容易遭遇大物的突袭,或者偶有中了斤级鲫对抗不过的情况,切线跑鱼、断杆就犯不上了,咱挂个失手绳就能将这些遗憾的概率降低一些。所以到任何钓点,支完装备,挂上失手绳,支上抄网是最先要做的,这两样过程不会浪费你几分钟的时间的!划算不划算,大家自己体会喽!
    2、钓竿
      一般3米6就能满足,4米5及以上很少用,如果3米6也走票很严重的话,可以不抛满竿或打斜钓。一些常钓大江的钓友一般都备有2米7的杆,我没备。调性依个人喜好选择,俺喜欢用轻一些、硬一些的杆子,目前使用较多的是迪佳大物师3米6(长枝的)。
     流水区域最好带1把海竿,晚上夜钓时可以兼得一些鲶鱼、嘎牙子、牛尾巴之类夜间出动的鱼,海竿串钩不易过多,3枚左右7号伊士尼即可,钩子多了,上面的几个钩子都喂小鱼了,当然蚯蚓库存丰厚且海竿长度长于3米的钓友除外,嘿嘿!
     3、线组
     1.5号母线配1.0左右子线即可,八字环+空心活坠,钩为4号左右钩挂粗蚯蚓(易于鲫鱼吸入,小鱼吸不进去),坠子相对顿一些可以钓铅坠趟底。活坠跑铅钓法,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在流大的时候,浮标被流吞没后,如鱼儿咬钩,竿尖会点动的,相当于钓闷竿。
     4、浮标
     如果流非常大,就要换相对大一些的浮标。建议最好是活坠跑铅,不具体讲了,你懂得!
    另听得一位老钓友的钓法,坠子铛铛大,无所谓调钓,双钩躺底,刚好全部的目数都露出来,稍微露一点漂肚子,过滤钓小杂鱼、小鲫鱼的信号,鲫鱼索饵的动作表现出来浮标晃动,浮标移动时说明是大块头中钩!这个钓法是相对传统一些的,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可以尝试一下,没准有奇效呢!
    二、窝子
      钓流水区域,打窝子要遵循少量勤打的原则。除非打大豆饼块之类的比重大的窝子,即便是苞米碴子也会被水流冲走。
     建议窝子料:开水烫1个多小时的苞米碴子(越粗糙颗粒越大越好)+适量曲酒+钓得多(或强食灵、牛B鲫等较便宜的小药均可)+少量丁香粒(卖干调的地方都有卖的,药店也有,买2块钱够用好久,一般1斤米加6粒左右丁香)。
     大米和小米打进去更容易被冲走。习惯泡大米或小米的朋友,可以用苞米面掺白面,提前蒸了或到钓点用开水烫一下,混合攥成大团子,这样能减缓窝子料被冲走。
      打窝子的位置,建议往钓点上游偏里(水流会冲着窝子料像入水点的下游走一些,而且往前抛,窝子料本身由于惯性还要继续往前运动)一点位置扔。当然了,有底部的自制打窝器能更好一些。
     三、钓饵
     野钓一般地方都是杂鱼超多,选用比较粗的土蚯蚓比较好,当然若是没有上斤的鱼的话,钩子在5、6、7左右号就可以,我习惯用伊士尼,当然了,晚上无杂鱼闹钩时可以尝试用商品饵,钩子也可以换为细条的袖钩,号数在4-6均可。
      四、钓点
     建议在弯子或叉子里,这样的地方容易存鱼,且走票不严重。涨水、扯水非常严重的时候建议别出钓,可以在出钓时联系几个钓点当地的几个钓友,以便出钓前打探一下水位和鱼情。最好选择水位相对稳定的几天后出钓,否则涨水、扯水严重时鱼害怕不敢靠边觅食,只是推论而已,可能大概鱼也是这么想的,哈哈!
    五、时间
      睡觉时间:夜间23:30-2:30,白天10:00-17:00。
      当然了,如果是阴雨天气,可能全天都有口,不过为了能长远的能钓鱼,不至于英年早逝,还有当次出掉能精神饱满,奉劝各位还是要根据各自的身体素质特点保证睡眠时间。
      六、夜钓
     蚊香、防蚊液必须备齐,否则会成为释迦牟尼!夜间最好穿靴子,防止因脚底长时间接触凉地气引发各种疾病而危及到我们的健康!钓点要提前选在平整且不易出溜到水中的位置。夜钓时要尽量结伴而行,且钓位不要离得过远。
      晚上会有突发中大鱼的情况,一定要打开抄网,因为安装+拆卸抄网不过2、3分钟的事情,但跑了大鱼会让你后悔好久好久的!
      七、心态
     能出钓本来时间心情愉悦的事,别为了鱼获少而生气上火,不值得的。生气上火,时间长了,积累的多了,就会出问题的,精神和身体都会受影响的。钓不上来鱼,我们可以去研究怎样改进,享受摸索的过程,再说了鱼因为受天气、温度、水质、气压、回游习惯等因素影响而不开口或根本不在你钓的位置,也很正常,多总结,利用统计学的办法可以相对的进行改进的。
      八、鱼口问题的几点个人体会
      1、一天当中鱼口也是相对来说有一些变化的,在调钓上要稍做调整,不能一味的一钓到底,比如有风浪的时候,可以将浮标上移多露出一些目数。
    2、水域中有大量的沫子时,一般鲫鱼都会停口,据某位大师的理解,一是鱼不缺食物,二是水混鱼活性不高。
      3、夏天早晨下雾时,一般都不给口,这时可以去帐篷或车里小睡一会。据说秋天早晨下雾的效果会好一些,我还没去验证。
       4、气压低时,比如走一段路人就出一身汗,这样鱼口一般都不好,除非鱼密度大、且比较饥饿。人不舒服(蚊子咬除外)时,一般鱼口都不好。
     5、打完窝子可以溜达一会,运动运动再钓,鲫鱼不会马上就过来的。另外小鱼闹得凶的时候,也可以去溜达溜达,频繁更换蚯蚓喂小鱼,可能造成小鱼不愿意离去的后果,而浪费更多的蚯蚓。现在土蚯蚓不太好挖啊,买的养殖蚯蚓也太软了…… (这点白鹭大哥曾经教过我,在此表示感谢!)
     6、流水区域里的鲫鱼黑、送都是常事,但速度相对其他鱼种来说会相对缓慢。偶尔也会遇到模仿杂鱼漂向的鲫鱼。
     7、杂鱼停口,可以大胆尝试以下商品饵。
     8、如果全天全是杂鱼,没有鲫鱼,那就撤退,或者就钓到什么是什么,既来之,则钓之!江河里的鱼都远远好于鱼塘里的鱼哦!
  评论这张
 
阅读(16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