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野钓鲤鱼与野钓鲫鱼  

2011-11-23 14:10:59|  分类: 钓鱼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众所周知,鲤鱼和鲫鱼无论是野河还是水库,应该是我们野钓的朋友们主攻的两类鱼了.
    鲤鱼,尤其是大鲤鱼一般来说,数量明显少于鲫鱼,一旦擒获,内心那种愉悦的心情是没法形容的,哈哈.
    鲤鱼的数量在河床中分布数量有限,再加上野鲤素来狡猾,我个人的感觉也确实是十分难钓,即使是一条两三斤的小鲤,钓起来的难度不比在天塘里面钓起一条十斤的大草小多少.
    正因为野鲤胆小机灵,所以要想钓到它,最需要的就是先找到鲤鱼的行踪.如果盲目下杆,空手而回的机率则非常之高.有经验的钓友一般是看泡,这是正解. 如果有大小均匀而密集的气泡,且有移动迹象,那肯定就是鲤鱼了.注意跟河里面的沼气区别开来. 沼气是不会移动的,而鲤鱼冒则会推进.
    找到点后,耐心守候,一旦出现黑漂或漂走动,十有八九就是鲤鱼上钩了.有的小鲤鱼,还会送漂,对于大鲤,送漂概率基本很少.
    上钩后,不要急于提出水面,鲤鱼喜欢弱光,如果过早见到光线,挣扎力会明显加大,很多朋友断钩断线,就是因为没有注意.事实上,在鲤鱼最容易钓到的秋季,1.0的子线我认为溜鱼得当,10斤的没有太大问题.如果提早将其提出水面,五六斤左右的也很容易将你1.0的子线切掉.在野河,损失一条到手的10斤大鱼,这种惨痛是没法形容的.钓友们务必注意了.
    钓饵方面钓鲤鱼可不必讲究过于雾化,没必要,自己制作面团就够了.主要是麸皮和面粉,为增加效果,可加适量香精,当然是钓鲤鱼专用的那种.我也用过螺鲤的商品饵料,有条件的也可以适当加入一些.拌好后沉底调钓就好了.
    钓鲤鱼调钝一些没事,调几钓几就可以了,线组上面可以采取与鲫鱼兼顾的方法,主线用1.2-1.5,子线用1.0-1.2,钩子3号伊势尼就可以了.
    下面说说野钓鲫鱼。
    钓鲫鱼前一般要先打窝,少量酒米就够了,多了效果未必好,因为野钓小杂鱼太多了.夏天可以采用与上面提到的钓鲤鱼公共的线组,冬天由于鲤鱼开口吃食的机率大大降低,建议用最细的线最小的钩对付,主线0.4-0.8足够了,子线0.2-0.4,钩子1号袖钩.其它季节可偏大,但最大程度不要超过上面推荐的鲤鱼线组.
    钓点一般选择在水草旁边,一年四季水草我觉得都是出鲫鱼的好地方.由于野鲫鱼大多个头很小,钓水草边基本也不会出现挂草跑鱼的情况,直接飞完全没问题.
    鲫鱼打窝由于打得不多,所以尽量集中些比较能吸鱼,打得太散不好,因此不要用手去扔.
    我钓鲫鱼时除了秋冬和严冬季节,一般不会自制饵料,打好窝后用918野战加南北鲫,我觉得就可以了,太复杂的搭配对野河里的那些生口小鲫鱼根本没有必要.我一般是拉饵,钓底也钓浮,看上鱼的情况.如果鲫鱼接口多,马上改钓浮.事实证明,野河里面用拉饵钓浮有时经常能够爆护.但是要注意,如果鱼已经聚齐了,口很好,饵团就不要拉太大了,别把鱼喂饱了.反之,可以相对大点.到了秋冬季节,天冷了以后,鱼的吃口也小了,吃食也没有以前积极了,这个时候我一般选择蚯蚓或红虫来钓底,经常也有不错的收获.
    
  评论这张
 
阅读(36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