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海竿串钩 使用心得  

2010-08-16 08:53:49|  分类: 钓鱼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新添置了一只海竿,第一次摆弄海竿挂串钩,故使用过程中十分留意一些细节,上周六在锦绣川居然海竿上鱼了,把心得写出来,不妥当的地方大家赶紧给指出来哈!
一,钓组及钓饵
     我用的海竿主线是太平洋4号线,串钩主线3号、脑线1.5号、钩用伊豆5号,用串钩钓鱼,全靠鱼吃死钩后拉动钓线使铃铛响起来,才能发现有鱼上钩,因此必须具备小钩、细线、饵软的三大条件。钩用有倒刺钩,脑线当然是越细越灵敏,方便鱼吞食钓饵,不过用太细的线,一串钩抛出去,等拉上来时,可能要被水下杂物挂的剩不下几只钩,所以还是用1.5号线保险,万一碰到大鱼,还能更自信一些。在春天小鱼闹钩少的季节,饵用蚯蚓和红虫最合适,饵软,鱼吞钩后容易刺牢,同时虫饵耐用。5只串钩中有一到两只外包上大团的腥香面食,或许更能起到诱鱼效果,毕竟海竿不能每次都抛到同一个位置去打窝。
二,如何选择钓点
     春天的水库水生物少,水质清澈,在深水中渡过一个冬天的鲫鱼不敢轻易靠近岸边,即使是游到岸边,也是选择一些地形复杂,四周僻静的浅滩,所以瞄准这些浅滩抛竿,效果会好一些,上次在锦绣川,一开始朝深水区抛竿,没反应,后来尝试一处相对浅的水域,那个地方是一个平缓过渡的缓坡,手竿太短,人也过不去,结果用海竿一竿抛下去,很快就开始上鱼了。
三,如何判断鱼咬钩
     鱼咬钩的反应还是很明显的,即使是在春天这样的季节,吃食信号依然强烈,会发现整根钓线猛然蹦紧,钓竿头几节颤抖弯曲,铃铛响的铛铛的,不过鱼是否真正的挂在钩上了,判断起来还是有学问的。当铃铛响第一声的时候,先不要忙着去提竿,还要观察钓线,看看是不是有明显的松弛,如果钓线明显的松弛,这说明水下的鱼吃了钩并朝向岸边游来,这时候就应该提竿,如果铃铛连续响两声或持续响,那说明鱼是吞了钩并朝深水游去,也应该抬竿,而铃铛只是偶然的响一下,钓线没有明显的变化,那还需要轻轻调紧一下稍微松弛的钓线,再耐心观察一会儿,刚才的响铃,有可能是钩没挂牢固或是挂了鱼体一下导致的,这时提竿十有八九是空竿。
四,长时间无鱼问钩怎么办?
     一竿抛下去,十分钟没动静,俺的耐心就没有了,这时候有两个解决办法,一是把串钩往回拉动四、五米,调紧钓线再等待一会儿,二是干脆收线重新抛竿,并去尝试新的钓点,串钩入水后,基本上四、五分钟内就会有信号,不然说明那个水域鱼太稀少,还是趁早换钓点,不能死等。
五,关于环境保护
     周六在锦绣川垂钓的时候,当时携带了三套串钩,上了五、六条鱼后,那三副串钩上配的铅坠就都给挂掉了,一只被挂在了远处岸边的稀泥里(打歪了),两只在深水中,那可都是铅啊,会铅中毒,俺这个罪犯回家后就决定以后串钩坚决不用铅坠了,楼下有个五金店,“老板,那个螺母来上二十个”“什么,还配二十个螺栓?”“不要不要,俺光要母的,嘿嘿嘿”,回来后用螺母绑了五副串钩,虽然铁的密度比铅小许多,不过串钩钓鲫鱼,甩出去十米、二十米的距离就足够了,估计不会有太大影响,只是看上去这钓组会有些滑稽。
六,海竿串钩的地位
     垂钓毕竟是手竿的舞台,浮漂的沉浮点动,竿弯如弓、钓线撕鸣的那一刻,凝聚了垂钓的精华.....嘿嘿。海竿串钩只是垂钓中的一个补充,是防止当空军的秘密武器,等到手竿开始上鱼了,估计就不会过多时间去使用串钩钓法了
  评论这张
 
阅读(19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