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学钓鱼时最有印像的一句话  

2010-07-25 20:12:03|  分类: 钓鱼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打小时就爱钓鱼,12岁就经常逃学去钓鱼,那时钓鱼可以说就是乱钓,没有章法,但还知道绑钩,线,瓢的搭配,一看就会,(总是偷着去渭河边钓鱼,每次也钓不少,麦穗,小鲫鱼,泥鳅,基本上能钓个几斤,那时钓到最大的鱼也就是鲶鱼了,所以到现在也爱钓鲶鱼。)可能是入迷的原因吧,现在学啥都学不会了。两,三年不玩台钓,都快忘光光了。
   真正钓鱼走上正轨的应是86年了,那时刚参加工作,哈哈,那时是17岁,以是国营企业的二级工了,(别问我为啥不上学?全县的中学都不要我,名声太大了,只好回河北老家上班了,)周日休息没事干,家里人怕我在出去再惹事,就给我买回来一根5米多的竹制鱼竿,(插节的)那时都是这种,记的老爸说是15元给我买的,每到周日就骑车跑100来里地到白洋淀周围的河里钓鱼,在后来知道我们车间主任也钓鱼,就和他一起出去钓鱼,就是这个时喉,开始真正有方法的学钓鲫鱼,车间主任也就是我的启盟老师。我有两个老师傅,这个是跟他学钓鲫鱼。还有一个是学钓鲤鱼,先说钓鲫鱼。
   我那师傅是天津人50来岁,打小就钓鱼,是个老灯工(灯泡车间),当时厂里有一大批从天津借调过来的职工,大多都爱钓鱼,我那师傅总是用两根竹制的三米多到四米多的小竿子,在没有水草的地方是长竿长线,酒泡小米打几个窝子,这个窝子不开口就到别的窝子钓,我们每次钓鱼总是这群天津人钓的多,鱼饵很简单,就是半个馒头兑点糖,和白酒,就足够用一天的了,钓时搓成火柴头那样的大的小粒,挂在小钩的钩尖上,将钩抛到水里,两三分种不咬钩就提一提竿,将饵动一动,用的都是立飘,很多人都自几做,我那师傅是自几做瓢(用塑料管放在蜡烛上加热后用嘴吹),常常一天钓个三,五斤的鲫鱼,在水库上钓的更多,那时常常在周六晚上就出发了,自行车大梁上绑个白色的鱼竿包,后衣架上代上一天的吃喝,在代个军用水壶就齐了,有的人的鱼篓是那种竹编的鱼篓,现在看不到了!!骑一百里地要三个小时左右,所以周六晚上一般都不睡,哈哈,全国都这样的!!那时钓鱼的人比现在可是坚苦多了,但鱼也比现在多!
   在有水草的地方也是长竿短线,钓法和上面说的一样,多打几个窝子,这窝不行就到下个窝,在不行,就重新在打几个窝子,当然竿子不会太长,很少有超过7米的,我那时在机修车间,没事就偷着干个私活,车,钳,铆,电气焊咱都会干,我那师傅是主任又是党员,一次把我叫到没人的地方忧喻了半天,才交给我一项重要的东西,三个重机枪弹壳,叫我做三个`廉刀,就是在有水草的地方把它扔下去,用焊在弹壳上的三个刀片把水草拉出一个洞,这是我唯一的一次发现,我们的领导在厂里干自几的私活,哈哈,这算啥,我干的多了,别人也一样,就连家里做饭的抄勺也到我们机修车间来做,用焊枪烤红了,大锤砸,在沙轮磨,再抛光,那活干的飘亮,嘿嘿!国营的那时都这样!
   也是那时跟我那主任学钓鲫鱼,记的最清楚的就是一句天津口音的话:掉几愈,你那白傻掉!不摇够拉。你那就动一动,食还要软猜行!飘和够的重量你那以定要打配好,坠重了就不灵了!
   所以以后钓鲫鱼一直想着这句话!也是在那时学到的鲫鱼爱吃香,甜味的饵还学到一手做鲫鱼汤,有时钓的少了就作汤,两条一两的鲫鱼就够几个人喝了,先将小鲫鱼用油煎一下,要煎黄,取出锅后,锅内少许的油热了以后放入葱,呛一下锅,将鱼放入锅内,在放开水,想多喝就多放,太多了也不好,味道就淡了!煮一会你会发现锅里像牛奶,十分钟就行,放入香油,葱花加一点香菜叶,在加些鸡精或味精,然后关火,。。。鲜啊,,不好喝,你骂我.
    其时那时天津的这套钓鲫鱼方法有些类似台钓了,由其现在的新人钓鱼时间不长的,千万不要把台钓想像的神呼其神,台钓很有科学性,也的确是很好用,但不玩台钓更不上网瞎侃的高手在中国可是太多了,我想我们应当把那些钓鱼方法多学学,艺多不压身。俗话说,南方是长竿短线,北方是长竿长线,对!!没错!但不仔细,要看钓啥?长竿长线你要看他的钩子有多大?线有多粗?就知道他在钓啥鱼了,(一般都是钓鲤鱼和其它大些的鱼种)96年我在天津开发区办公司在塘估呆了半年,经常到海河边钓鱼,发现有很多人用小手竿(都是加个小轮子),小钩细线,钓鲫鱼,哈哈,跟我那方法是一样的。说明我的方法是对的!南方的长竿短线加像皮筋可以钓大鱼,北方是粗线大钩(也决非想像中的粗,大!),钓的对像鱼不同,都正确,只是没有真正理解。
    国家之大,钓法繁多,91年在陕西谓南的忧河水库我还笑话当地人不会钓鱼,是老土!(全市就我一人玩海竿),当地人用爆炸钩,用玉米面小饼将爆炸钩包住,捏出梅花形状,不用竿.一个啤酒瓶子缠一百多米的大粗线,一个大浮瓢,用半个泡沫拖鞋做的,你说我能不笑话吗?人家一扔就是五六个,甩出七八拾米远,然后就跑到山上有树的地方又凉快又能老远的看见那个大破拖鞋做的飘,啥时那个破拖鞋被鱼拖走了,就跑下来收线,好家伙大草鱼可真是10多斤.20多斤的往上整啊!都是大家伙,一次看见一老者拎一粪筐(里面有羊粪蛋)里面都是这些土炮,都甩出去以后就上山了,时间不长我就看见那个破拖鞋的瓢没了,我就喊他,岁数挺大了.跑的还飞快的就从山上下来,就像拔河一样,一会就把那鱼拉到岸边,顺手从筐里拿出一木棍,照头就是一棍,一棍下去,那大鲤鱼一阵哆索就不动了,还`用啥抄网?城里人就是多事!学钓鱼时最有印像的一句话 - jujiong - 水神之家 那鱼少说也得20多斤,那线就不是钓鱼用的可他就是用他钓了!我是现代化的武器.在那水库就没钓到超过5斤以上的鱼,那水库钓一天只收2元的费用,不限竿,当地人钓鱼不收费.在那水库我钓了两年也没碰到一个大家伙.也不知是我没用土炮还是因为我的炮弹打的没他们远,反正没钓到大鱼,
   不说了,有些累了,有时间在回忆一些有趣的事情!就到这吧!!!
   想念我那车间主任,自85年一起钓鱼到91年.91年我下海后,就没有在一起钓过鱼了,现在应是70多的人了,我的启盟老师,祝你身体键康,长命百岁!!!!
  评论这张
 
阅读(6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