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传统钓中的浮钓技术  

2010-07-20 15:22:26|  分类: 钓鱼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此法具有适应范围较广,装备开支较少携带方便,操作简单等优点,所以流传历史悠久,也受到大部分垂钓者的青睐.但从多年与众多垂钓者接触中发现,在垂钓技法上仍有不少人对其中的浮钓技术掌握不好,有的不习惯浮钓,甚至有的对鱼起头变层时束手无策,如何用传统钓法中的浮钓方法钓取离底变层的底层鱼,在此与喜爱传统钓的钓友交流一下,如有不当欢迎斧正.

  鱼类一年四季都有浮头可能,这主要有以下原因造成:1.鱼的趋温性:冬天里连续几天晴天无风,或刮东南风、南风、西南风导致气温上升,水的表层温度快速升高造成鱼群起头晒太阳。如:在有水草的水域有时还能听到有鱼咋嘴声或水面能看到鱼花。2.水体缺氧:夏天高温无风或水肥或雷阵雨前,水体缺氧,鱼类呼吸困难感觉难受,浮出水面吸氧。3.水面凉爽舒服:在夏天高温时水体温度高,这时如刮起3级以上的北或西北风,水面气温快速下降,水面凉爽氧气充足,鱼在水面泛花跳跃嬉戏,追食水面昆虫。4.水下有危险:由于在野外水域中危害鱼类的因素较多,如:蛇类、鳝类、蟹类,虾类等与鱼争夺饵料,逼迫鱼类起头躲避5.趋食性:人为的喂食抛饵,或大风将岸边的草籽、树上落下的果实,淘米洗菜的漂浮物常会引诱鱼群上浮抢食。

  当你身处以上环境时,就要及时考虑到鱼起头的可能性,从而改变方法做到以变应变,不要等半天无鱼吃钓也不知原委而死守钓底。今年11月底的一个星期天,我在一野外小河中垂钓,上午10点过后气温升高,听到有不少的鲫鱼在水草边咋嘴,及时改用浮钓后收获可观,而坚持底钓的和由于线组问题不能浮钓的,大多数都不理想,就是一个例子。

  当你发现底层鱼已经离底变层时,从钓组上就要进行改变,将钓底的线组重新调整,使钓组适合浮钓的要求。现在有一种情况就是:我们不少传统钓朋友为了图省事,在商店购买钓组配件时顺便买了商品坠子,这种坠子大都是圆型中有一道槽沟,配制时往线上一夹一压即可方便快捷,但缺点是不便于移动增减,而大部分的钓友习惯以漂调坠,遇到这种死坠就困难了,还要带小刀或小剪子才行,操作不慎还可能伤线。在野外垂钓时,有几次发现鱼起头变泳层了,我及时提醒钓友改用浮钓,但由于不少人的坠子是死坠无法调整,最终错失机会,有时只好借钓组给他们使用。我长期使用砸扁的薄保险丝做坠,需要减少或移动时用指甲就可处理。在钓浮时的浮漂调漂上,我习惯用带饵半水调一目或一目半,注意,浮钓调漂只有调目无钓目,或称调目就是钓目。调漂的方法是:装饵后略多卷一点坠子抛入水中,如浮漂全部没入水中说明坠子重了,逐步减少坠子的重量,直至浮漂露出一目或一粒即可,也可根据个人习惯调两目或两粒,但这时浮力增加,鱼拉黑漂时用力就要加大,自己要做到心中有数。

  在施钓时可从底部开始,通过逐步调整水线深度,找寻鱼层直至有鱼吃钩。需要特别提醒钓友的是,浮钓与底钓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底钓一般是钓静止后的动态,就是钩饵到底后等鱼吃钩。浮漂的反映是先平躺、翻身、站立、下沉后停顿,然后才有浮漂动作或称浮漂的鱼汛语言。而在浮钓时钓的是运动中的动态,即整个过程中浮漂的自身运动语言随时可能被鱼讯语言打破,就是说从钩饵入水到达泳层的全过程,鱼都可能随时咬钩,其漂象通常比底钓时更加丰富多彩。有时漂一到达水面就平躺不下沉,这是由于有鱼在中途接钩,还有在运动中停顿、漂站立后停顿、下降中停顿、下降中加速下沉,不沉反升、突然的下顿等等,当发现以上漂象时就要及时提竿,以免错失良机。由于浮钓时钓组的灵敏度很高,有时鱼进窝碰线浮漂都有明显反映,所以,当钩饵处于静态后,在提竿时机的把握上要宁迟勿早,当发现浮漂开始点动不要着急,当出现连续急速点动方可起竿;钓黑漂时要等漂全部没入水中不再浮起时再提竿;当鱼在送漂时也要沉着切勿匆忙,在送的过程中不可急切提竿,要等送的过程即将停止的瞬间提竿,否则常会出现空竿现象。有使用散漂的钓友可参照立漂的漂象操作,逐步去摸索体会。另外在施钓时还要注意的是:1.在明水中垂钓,当鱼的泳层较浅时要注意隐蔽,竿影人影不要映入水中。要多坐少站,走动要轻,竿影不要映入窝子里,以免影响鱼群稳定。2.草窝中浮钓要用长竿短线,最好用散漂,以利快速出水及适应小草窝的要求.3.由于在草窝中水草对鱼的视线有影响,应用细活的蚯蚓和有倒刺的钩,因无倒刺的钩装蚯蚓容易掉,钩尖前要留一段蚯蚓在水中蠕动引鱼,蚯蚓蠕动在水里会产生震动波,有利于鱼快速发现目标。

  4.浮钓与底钓的结合:我们每次出钓前对鱼的泳层不能预知的,只有到达钓场通过观察甚至试钓才能确定,即使在钓的过程中也要随时观察鱼情变化,特别是在夏天高温季节,一天中鱼层都可能发生几次变化,我们的钓法也要及时的以变应变,底钓浮钩结合使用。如需钓底时不要再调整浮漂,用以上的钓组只要将浮漂往上捋,使水面的目数比钓浮时多1-2目即可,这时钓饵就已到底。这时不能再按浮钓的漂象读漂,在提竿时机的把握上要及时的调整过来。

  其实,钓鱼的过程就是一个应变的过程,我们学习好浮钓技术也是为了应变,也是为了完善提高我们每个人的立体垂钓水平,这样,无论鱼群的泳层发生多大的变化都能从容应对它,从而提高收获增加乐趣。

 

  评论这张
 
阅读(8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