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春末夏初海竿串钩钓黄颡  

2010-07-16 14:32:35|  分类: 钓鱼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颡,俗称黄腊丁,分布较广,其肉鲜刺少味美,为淡水鱼中之上品。使用海竿串钩,则不失为一种主钓该鱼的好方法。
  垂钓季节以春末夏初之时为最佳。该时间段黄颡已从冬季的少吃少动转而变得活跃异常,因此,这段时间最容易钓到平时难得一见的大黄颡。钓点应选在有一定深度的大滩,特别是有生水流入的大滩之处。水草以少一点为好,深度以1~1.5米为宜。
  一、钓具。每副串钩由两只系于主线相距180~200毫米的9号伊豆钩组成,主线粗0.28毫米,脑线粗0.20毫米(长80~90毫米)。钩不必系多,本人曾一副串钩系上过3只、4只钩,最终发现上鱼的每次都是靠近铅坠的那两只钩(我的铅坠结在主线的最前端,是死坠,重约50克)。少系钩有很多优点,垂钓效果依旧。既减少了钩的投入成本,同时节约了饵料,并减少了钩之间互相缠绕的可能性,从而节约了不少的时间。竿以2.1~3米的中调海竿为佳,一人可同时使用3~5根竿,轮应使用速比高的,以便快速收鱼。
  二、饵料。钓饵主用蚯蚓。红蚯蚓与大青蚯蚓均可,而大青蚯蚓更胜于红蚯蚓。因其体型粗长需剪段挂钩,小鱼吃不进,故咬钩必为黄颡、鲇鱼,偶尔也有其他大型鱼类上钩。用红蚯蚓往往会有鲫鱼或其他小杂鱼抢食,从而失去很多钓上述对象鱼的机会。装钩时,用红蚯蚓不露钩尖;装青蚯蚓时可将钩尖露出。另外,用小草虾做钓饵效果也不错,但在装钩时须去掉虾枪。
  三、注意钓法。1.钓黄颡可不用打窝。垂钓时,先选钓点。方法是以自己在枯水期观察到的钓场地形为大概依据,结合自己平时的钓获情况,别人的介绍,还有向附近居民打听来的寻找黄颡的主要出没地带及规律,做到有的放矢。或直接进行试钓,将几根竿分别打入几个不同钓点来寻找鱼群。当钓点内有鱼时,往往没多久就会有鱼上钩,而在一钓点待上一小时仍无鱼咬钩时应立即转移钓点。最好是多试钓,找出几处较佳钓点以供游钓。每次出钓时,当一处上鱼率变低时马上转至另一点,以节省候鱼时间,达到多获鱼的效果。
  2.垂钓中,把握好提竿时机是关键。黄颡虽口大,看似傻实则不笨,其咬死钩的情况并不多。况且如果出现咬死钩时往往钩难取出,易伤鱼死鱼。我的垂钓方法是:打下串钩后,先轻轻拖动一下,目的是检查钩是否抛到了杂草或其他杂物中,拖动易则钓点干净理想,难拖动则需起钩清理后重抛。抛好后把竿放入竿架,再慢慢紧线并注意竿梢,当竿梢略有一点点弯曲时即停,夹上铃铛等鱼上钩。注意线千万别绷得太紧,否则灵敏度大大下降。当鱼咬钩时,竿梢抖动铃响,发现后马上握住竿并同时观察竿梢。如竿梢在下弯则马上起竿;如竿梢已复位也不能松手,往往用不了几秒钟鱼又会咬第二口。当看到竿梢开始微动时不管它,如连续大幅抖动或出现下弯则应马上起竿,往往得鱼。当然如较长时间没有动静也应起竿,看是否鱼饵已被偷食还是钓点不佳,不论何种情况,都需要换饵重抛。有时人离竿鱼也会自己咬死钩,绝大多数表现为绷直的钓线松下来了,这时应立即起竿。在鱼咬钩频繁时可不夹铃铛,直接观察竿梢更可靠快捷。提醒一下,因黄颡为底层鱼,故应把海竿尽量放低,使钩落底,同时也减少了风对竿、线的影响(抛出的钩线与竿身需垂直,这样灵敏度最高)。
  3.出钓天气以雨后涨水,水略浑时为最佳。其他天气只要气压正常,效果都不错,不管何种天气,只要不是太恶劣,都不会让你空手而归。
  4.钓到黄颡之后应注意的是,黄颡的三根刺锋利而有微毒,若被其刺伤很是疼痛,所以抓鱼时务必小心,最好用钳子先去掉那三根刺的尖处(约占总长的三分之一),这样做对鱼伤害不大,也不影响其存活。另外,鱼吞钩较深时一定要小心取钩,不要重伤它,如见到取钩后有鱼血流出,则此鱼难以养活。
  评论这张
 
阅读(33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