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串钩钓鲶鱼  

2010-07-14 15:24:54|  分类: 钓鱼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鲶鱼系底栖性鱼类,常生活在较深水域的底层。多在坡埂、陡坎、树桩、石缝、洞穴处聚居。鲶鱼喜欢有水流的地方,常躲在这些地方等待食物。当其发现可食之物,便迅猛出击,咬住猎物后,立马转身回窝。由于鲶鱼本性喜暗怕光(其双目及皮肤对光线极为敏感),因而白昼多栖伏于深水底部,暗夜才出游觅食。但是暖春季节鲶鱼为尽快补充越冬时已消耗的体能和育卵产卵的需要,却也溯水上行游至浅水岸边或草滩觅食产卵。晨昏尤为活跃。多云或阴雨天气亦然。6至7月鲶鱼产卵后便洄游至湖库的深水区。根据鲶鱼的生活习性和索食游栖规律,我们便可选准选好不同季节的钓鲶钓位。春季与初夏,应钓浅钓近钓边,可选择向阳多水草的浅水域——泥底岸边、石堤、缓流水口等。而中夏至深秋的钓位,则应移至湖库较深水域:陡岸避光处,水底有堆石、木桩等障碍物的附近地带。岸边有树木山崖或高大建筑物的荫凉处,也是好钓位。
      串钩钓鲶是本地钓友和笔者多年使用并行之有效的钓法。其钓组如下:0.5mm主线,0.4mm脑线,长10cm,三根脑线的结距为25cm。拴长柄宽腰锐尖的中型钩,诸如伊势尼8-10号、挪威8号等。主线端结一5克重的铅坠——手竿钓用坠。
        手竿宜用2.7m、3.6m或4.5m的硬调竿,短竿适用于钓岸边深水。尤其是六七月份以后鲶鱼已洄游至湖库的季节。而春季至初夏,则宜用4.5m、5.4m或6.3m竿,以适应钓距岸较远的草边、浅滩和水口等处。诚然,此段时间短竿钓边也很见效。
       串钩除手竿外,也可用于海竿或手抛投钓。只是钩前坠需用20克重者为宜。活坠死坠均可。
串钩钓鲶的最佳钓饵当属泥鳅、青虫和草蛙。其挂钩原则是一活二牢。活饵蠕动自如如,则目标明显,极具诱惑力。活饵钩挂或绑敷都要牢固,防止脱钩。
施钓:打几把海竿串钩后,挂好铃铛等待鱼讯。再架三支手竿串钩,专钓近岸之鲶。
      鲶鱼用饵很好找,一般用动物内脏,泥鳅,小鱼,小虾,大黑青蚯蚓,大青虫等.不同的鲶鱼重量不同的季节用不同的饵.一般在春季用大黑青蚯蚓和泥鳅的比较多,夏天用新鲜的鸡肠子和小鱼的比较多,秋天用大青虫和内脏的比较多.泥鳅一般用小于10厘米的个体,钓上的多少2斤以上的个体,但是,我不推荐用泥鳅做饵,因为泥鳅爱钻底,容易挂底,尤其是手竿.小虾,大黑青蚯蚓一般是1斤左右的鲶鱼青睐.大青虫和新鲜的鸡肠子适合2斤到4斤的.我个人觉得钓鲶鱼最好用的是新鲜的生羊肝,因为这东西特别的腥膻,无论什么季节什么水域什么重量的鲶鱼都爱吃,如果没有可以用鸡肝猪肝代替.另外,还有一种好饵,就是你可以用所钓鱼塘的小鱼,现场宰杀,不要清(带血的最好)洗切成小段,比蚕豆小点,挂钩垂钓.  
        打窝可以用切成块的小杂鱼,动物下水,或者你家吃排骨剩下的骨头,还有新鲜的羊骨头等
        钓点选择在那些有石头的地方,还有水库的出水口或者进水口.时间你可以选择在夜晚最好.排列顺序为:夜晚好于雨天,雨天好于阴天,阴天好于多云,多云好于晴天.其中,暴雨后两个小时之内在水库的出水口或进水口用海竿串钩能钓个丰收.
大家注意了,钓鲶鱼是经常能钓到嘎鱼和甲鱼,作好准备.垂钓是带上退钩器,剪子,小刀等,万一鱼钩被到肚子里也好摘钩,实在不行,您就来个外科手术(给*开膛破肚).
鲶鱼在诸多饵料中,偏爱黑蚯蚓、青虫、青蛙、小鱼和禽畜肉。
        垂钓鲶鱼诱饵可用家禽内脏(鸡、鸭、鹅的肺、肠、肚),或羊骨煮熟剁碎,装人纱布口袋中,用绳捆扎,投入钓点打活动窝子( 随时可以挪动)。也可用 60%的米饭或馒头、窝头,加 40%剁碎的鱼头或鱼骨,鸡、鸭骨做成合饵,捏团投入钓点诱鱼。 
       钓饵春季和夏初宜用粗壮的青绿色或紫红色蚯蚓或小鱼; 
         盛夏至深秋用青虫和青蛙。 
        鲶鱼喜欢吃活食。如用蚯蚓挂钩,务必使头尾在水中能自由活动。用小鱼则须挂鼻或上颚,使其能在水中自由流动。青蛙则将其两 后腿并齐绑于钩柄上,再将鱼钩从脊背穿人,使钩尖露在外面,青蛙在水中前腿可自由划动。用青虫则钩尖从嘴穿人,颈部露出, 虫体用线绑于钩柄上


        钓鲶鱼的方法有很多,手竿、海杆、地绷子、趟钩有很多,各地的叫法也不尽相同。用的饵料各地也不同,鸭肠、猪肝、小青蛙、泥鳅鱼、大蚯蚓等等。什么方法都可以钓,但是最主要的是钩要大、线要粗、饵要活、时间要选在晚上、准备好电筒。这几点要是把握好,保证你收获不错。下面就以泥鳅为饵说说我钓鲶鱼的方法:
     第一种:海杆钓鲶鱼 海杆钓鲶鱼的钓组很一般,就是平常的串钩仕挂,但是我们一般不会用太多的钩,通心活坠上边一个钩下边一个钩,两个钩子之间以互不缠绕为好,尽量保证连接环以下钓组为最短。因为钓组长会影响抛投的效果鱼饵,一般我会用五六根海杆,太多也看不过来。海竿摆放不要太远,最好坐着每根都能拿到,投时一定要扇型排开,海杆线之间小心打架。泥鳅选与小手指差不多大小的,大泥鳅上大鲶鱼,小泥鳅上鲶鱼质量不高。上饵的时候要在泥鳅后背鳍的后部穿进去,注意不要伤到泥鳅的骨骼, 保持泥鳅鲜活。晚上天黑以后开钓,12点之前都是上鱼的好时间。海杆钓鲶鱼要把钓点打在河叉的沟里。也就是河面上看最深入水库的部分(我们叫铧尖也叫沟头)。两个铧尖中间就是钓点了,那是鱼道。轻易不告诉别人,呵呵。
        第二种、趟钩钓鲶鱼 我们这里的趟钩很厉害,这种方法由来已久,就是在一条几十米的主线上一米一个间距绑上很多的钩。以前的趟钩受条件影响,只能往里扔,每个趟钩也只能有几十个钩。老方法是把饵一个一个装好、一层一层用土埋好,然后绑个石头往河里扔。现在我们可以在一条线上绑上上百甚至几百个。一边上饵一边划船,用船送到钓点。也可以用趟钩把整个河叉拦住,效果更好。一般黄昏前送进去,就可以回家啦,天刚蒙蒙亮去摘鱼。赶上没有月亮的晚上,鲶鱼大开口,那可就丰收啦,一大窜全是大鲶鱼。哈哈
         第三种 厥达钩钓鲶鱼 可能有的地方叫懒钩,这种方法最有意思了,这种方法也是比较科学的,这种方法摸透了鲶鱼等食肉鱼类的习性,可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一般选用三米左右的尼龙钓线、绑钩要用软尼龙线,大号丸仕钩。不用坠不用浮漂。钩绑好后直接接在线上,另一端绑在河边的小树、小草上都行,最好有些弹性,如果河边没有树,直接在河边插棵树棍也可以,固定好了,把钩上上好泥鳅直接扔在水里就行啦,钩饵就在距河边2-3米的地方,注意这种方法只能在沟叉里用,最好是在涨水期,那时小鱼都在沟叉的草里,鲶鱼晚上会到这里觅食,可以放上一夜,第二天早上去看看那个线被拽得笔直,那个线上肯定有鱼。哈哈 。
     另外,手竿、地绷子以及其他方法和这几种方法有雷同之处,不一一介绍了。需要注意的是晚上用海杆一定要挂上铃铛,那样才过瘾。一般电筒一定不要离开手,随时上鱼随时要用。

  评论这张
 
阅读(952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