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夜钓黄颡的基本方法  

2010-06-09 09:31:00|  分类: 钓鱼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颡又名黄腊丁,是诸多江河中常见的一种小型凶猛肉食性鱼类。它生性怕光,喜阴暗,喜欢生活在水底多石罅的地方。白天躲在水底的石缝里或石头下,夜晚出来觅食。根据它的生存习性特点和觅食习惯,夏季的夜晚是钓黄颡的大好时机。   根据我多年夏季夜钓的体会,认为掌握三点,就会得心应手地钓好黄腊丁。第一是掌握垂钓时间,第二是选好恰当的钓位,第三是有方法从钓获的鱼口中摘钩。

  掌握施钓时间。钓黄颡的关键是时间的选择。夜幕降临后,黄颡从躲藏的地方出来觅食。从黄昏开始,黄颡进入觅食的高峰期,见饵就吞,并且多在水边活动,天越黑,垂钓效果越好。从黄昏到夜间12点,都是钓黄颡的好时间,夜间12点以后,鱼讯趋于平淡,到凌晨4点前后,又会进入一次觅食小高峰。水色浑浊的白天,黄颡也很活跃,找到合适的钓位,也是垂钓它的好机会。白天和水清时,钓的效果不好。

  选好恰当的钓位。黄颡喜欢在水中的石底、石罅中藏身,水底多石块的水域,成了它们活动的最频繁的场所,因此钓位也要选择在这些地方。如果钓法得当,钓饵对路,会有很高的上钩率,但在水底多石块的水域钓,最大的不足是容易挂底,手竿挂底后,轻轻拽动,有时能够拉出来,而使用抛竿挂串钩,铅坠容易卡在石缝中,解决的办法是用布块包小石头替代铅坠。将布块剪成手掌大小的方形,把一块比鸡蛋稍小的石头包进去,用细棉线扎紧,然后系在连接环上,抛线入水,被卡住后,用力拽线,棉线断裂,石头坠留在水底,钩则可以完好无损地出水,再系一块布包石头即可,既环保又经济。

  沙质水底是钓黄颡的好钓位,水底沙滩平整,饵落在上面醒目,容易被黄颡发现。夜晚的水边,是用手竿钓的好地方。黄颡有沿岸觅食的习性,水边多落水的飞蛾和昆虫,一些水生小动物也爱在夜晚的水边活动,这些都成为黄颡猎食的目标。静水使用手竿,发光棒或夜光漂,流水使用抛竿,夹铃,这样的钓组设置,夜晚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黄颡有毒的硬刺胸鳍,和坚硬锋利的有毒背鳍,在水中横行霸道,猎杀其它的小型鱼类,作为自己的美餐。见荤饵就上钩,喜食蚯蚓,其次是猪肝,用小鱼作饵也不错。

  借助工具巧摘钩。钓获后的黄颡,常会发出咕咕的叫声,两根胸鳍不停地炫耀着,发出威胁的动作。由于它的鳍刺有毒,摘钩时应格外注意,否则刺伤人会血流不止,疼痛难忍,伤口也不易愈合。

  黄颡无鳞,通体光滑,又有毒刺,手不好抓,因此摘钩成为一大难事。不过有备而至就不会太难。干毛巾、摘钩器或医用止血钳,是夜钓黄颡必不可少的工具。摘钩时先用干毛巾包住,手抓住鱼的头部,稍稍用力使其张开嘴巴,然后用摘钩器或止血钳从鱼口中取钩,这样就容易得多、安全得多了。因为是夜钓,照明装备不可少,特别是头灯,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打开头灯,上饵、摘鱼都方便;其次带上酒精,创可帖等防护用品,万一被黄颡扎伤,可先用酒精消毒,然后用创可贴包扎。

黄颡鱼俗称黄蜡丁、葛牙子,是野钓时经常钓到的鱼种之一。全身黄绿色,体型较小,一般仅几两重,超过500克的少见。其身似鲇鱼,无鳞,体表布满黏液,胸鳍和背鳍长有三根尖刺,起保护作用。肉质细腻,味道鲜美。

  底栖,群居,耐低温。肉食性,喜食小鱼虾,昆虫,蚯蚓,红虫。性情贪婪,凶猛。怕光,栖息于光线较弱的隐蔽出。在傍晚、黄昏、清晨出来活动,阴雨天异常活跃。

  由于个体小,吃食凶猛,钓具无特殊要求。传统钓、悬坠钓皆可。鱼竿选4.5-6.3米中硬调鱼竿为好。钓线0.6-0.8号。由于黄颡鱼体小口大,所以鱼钩可以偏大,伊势尼5-7号钩均可。因为它们常把鱼钩吞到喉咙,所以钩大一些,取钩方便。此外钩大了,鱼饵也大,引鱼效果好,大可不必担心它们因害怕,不吃食,其性情十分贪婪,见饵就吃。鱼钩要选有倒刺的,无倒刺钩鱼饵容易滑落。

  传统钓线组垂钓效果不如悬坠钓。因为黄颡鱼吃食是直接吞入口中,确切的说是张大嘴巴一口咬住鱼饵,然后吞咽,根本不会吸饵。而传统钓的双饵落地,所以黄颡鱼吃起来很费力。悬坠钓则不同,一饵悬在水底,非常适合鱼儿咬钩,钓的当然要多了。

  垂钓季节选择在晚春到仲秋之间,以麦子熟的时候下竿最佳,此时的鱼吃食非常活跃。时间选择根据其习性,选在清晨、黄昏、夜晚。最好是阴雨天,全天都可以垂钓。钓点如果是静水域,要选在水草边缘,地形复杂,有坑洼或陡坎处。如果有水流,要选择漩涡的边缘、徊流或缓流处,要有水草。进水口的两侧是首选钓点。

  底窝用绿蚯蚓、鸡肝、鸡或猪的骨头碾碎,拌豆饼或鸡、鱼饲料抛入水中。加入豆饼或鸡、鱼饲料的原因是:1、这些窝料可以引小杂鱼,而小杂鱼又可以吸引到大群的黄颡鱼群来猎食。2、可以吸引其他鱼种如鲫鱼、鲤鱼来就餐,增加鱼获。鱼饵用鲜活的绿蚯蚓,红蚯蚓也可以。从蚯蚓的1/4穿入,在从另一头的1/4穿出,使其蠕动,引鱼吃食。

  黄颡鱼吃食凶猛,吞饵即走。浮漂表现为黑漂,少数为浮漂上浮。如果反复逗漂,不要提竿,是小黄颡鱼在闹钩。钓到的鱼,要用毛巾包住再取钩,以免被尖刺刺伤。越是小黄颡鱼刺的越痛,越痒,因此要格外小心。否则你会体验到什么是痛恨。摘钩器也是必不可少的,黄颡鱼常常把鱼钩吞到喉咙里,很难取出来,只有借助它才好取钩。

钓黄颡鱼最好的时间是5-10月份,一般的天气早上越早越好4.5点钟,下午6点到晚上12点前吃食比较旺盛,垂钓地点选择水草较厚的地方,同一地点选择水较浑浊的地方施钓,肯定会有收获。另外,告诉一个秘方,本人用此法很有钓获。就是用养过蚯蚓的土打窝,不要用打窝器,直接将土跑进窝点就可以了,这样有两个好处:1,这样打窝绝对没有小杂鱼闹窝,因为黄颡鱼不怕吵。2,聚鱼快、因为养蚯蚓的土有特殊腥味,黄颡鱼很喜欢,另外土里面有些细小的蚯蚓和小虫黄颡鱼喜欢吃可以留住鱼,黄颡鱼一般会越聚越多。越钓越多。
本人曾用此法一天钓了40多条。此方法仅供参考,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一下,应该不会失望的。
补充一点,钓黄桑天气很重要,阴雨天要比晴天好,晚上要比白天好,最佳天气是下大雨的闷天,钓浑水,钓流水都会有不小的收获,因为黄颡鱼在水里没有天敌,繁殖快,一般水域都会有。

  评论这张
 
阅读(14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