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谈选位布窝  

2010-06-18 14:33:58|  分类: 钓鱼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江河湖库中钓鱼,比“方塘钓四角,长塘中间撮”的难度大得多。由于地形复杂、深度不一、水广鱼稀、品种繁杂和气候多变等因素,选位布窝非常重要,不然的话,鱼获可能寥寥无几,也可能“颗粒不收”。笔者从多年的经验教训中,总结、探索了六条口诀式的举措,现分别介绍如下。
  
  一、寻觅独特环境。有经验的人在自然水域中垂钓,常把注意力放在沟、坎、湾、汊、角、洞、铧尖(或半岛)、桥墩、进出水口、水流拐弯和有水草、树丛、砖石等场所,这些场所地形地物与众不同,常有鱼类聚集、逗留、藏身,将饵钩投入,往往比没有特点的水域收获大。渔谚称“绝头沟,鱼丰收”,“钓鱼不钓草,多半是白跑”,就是这个意思。
  
  二、兼用颗粒粉料。自然形成的鱼窝虽然有鱼,但钓一阵后往往后劲不足,只有适时补窝,鱼才会“长流水不断线”。我钓鲫的诱饵通常是颗粒与粉料结合。颗粒是曲酒浸泡的“金银米”(小米加大米)掺麝香米。色、味、形俱佳,有很好的诱鱼效果;粉料是豆腐渣、麦麸或米糠,用钓场的水调湿后与颗粒混合投进钓点,起雾化效果。醇香味迅速向四周扩散,眼尖嘴快的小杂鱼首先抢食浮在水表的粉料,可减少它们对底钩的干扰。补窝的料要比首投的料少,最好让鱼吃之不易,弃之难舍,把注意力放在钩饵上面,以免它们光吃诱饵不上钩。
  
  三、注意条件变化。不同鱼种摄取的食物种类有别,这主要是它们的祖宗留下的遗传性和摄食器官的构造与功能有差异,也同后天养成的习惯有关。在生存条件发生变化时,鱼的食谱也会或多或少地发生变化,选位布窝紧跟鱼的“三趋”动向,因时因地而变,才能恰到好处。就钓点的深度来讲,冬天要深一点,盛夏中午前后也要深一点。春秋不深不浅,这个深浅“标准”要根据天气的晴、阴、雨、雾和水的清浑、总体深度及当天不同时段的变化,作适当调整。就风力风向来讲,水温高宜选逆风和侧风,最好是有北风或东北风时;水温低宜选微风和避风处,最好是有南风或东南风时。就水的清洁度来讲,“水至清则无鱼”,“水像泥浆,钓鱼泡汤”,适度浑黄,淡绿较好;水面有柳絮、杨花、落叶和其他漂浮物覆盖时,影响投钩、看漂和水与空气的气体交换,不宜做钓位;水底沉积物过多,容易掩盖饵钩,水温高时往往缺氧,还容易产生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有害气体,也不宜做钓位。就饵的味儿和浓度来讲,多数鱼类喜腥、香、甜,“春腥、夏臭、秋香、冬甜”不是绝对的,水温低、水瘦宜浓,水温高、水肥宜淡,当水温、钓场和鱼的口味发生变化时,以变应变,找到对象鱼最爱的某种配方,必然事半功倍。一般说,钓流水和肉食性鱼类多用荤饵,钓静水和杂食性鱼类多用素饵是适当的。
  
  四、长期投饵施钓。垂钓实践证明,鱼类虽然没有发达的大脑,属低等动物,却具有高等动物大脑皮层类似的条件反射活动。由于它们对外界的动因和钓饵的形态及饵的色味形能形成一定的认知,反复多次就会形成记忆。当我们长期在一处投饵施钓,鱼儿吃惯了可口的饵料,就会经常游到那里“进餐”。因此,凡是我们经常去的钓场,最好每次都在一两处钓位做窝施钓,久而久之,鱼类就会对该钓位形成就饵的条件反射。
  
  五、立体交叉作业。用一支手竿定点钓边是最常见、最简便,也是最有效的垂钓方式。在个人精力充沛、条件允许时,甩多竿立体交叉作业,则可扩大战果,实现多钓鱼钓大鱼的目的。本人常用的布阵方法是:1、双竿齐下。长竿钓远点,主攻鲤、草等大型鱼类;短竿钓近点。主攻鲫、喜白等小型鱼类,小大由之。
  2、一线多钩。针对自然水域上、中、下层都有鱼活动的实际情况,我用软线在手竿主线上以绑钩的方法做了两个“结”,在“结”的上方又安了两枚8-10号伊势尼钩,同底钩配合分别挂对象鱼喜爱的饵。由于“结”比太空豆牢固,还可根据水的深度上下移动。钓不同泳层的鱼,能经常做到鲤、草或鲇、黑两不误。
  3、手海并举。用手竿的同时,用2-3支海竿远投(具体做法不言自明)。
  4、底浮兼顾。低温下晴天鱼儿趋温上浮;高温下小雨霏霏鱼儿趋氧、趋温上浮,以及鱼躲高温或避低温下沉时,有的放矢地按底、浮、半水等不同层次下钩,必然贴近鱼的泳层,增加鱼儿上钩的机会。
  5、多窝轮钓。在早春、晚秋鱼的活动范围小,很少远距离洄游时,一次布3-4个窝点,试钓后侧重有鱼的窝,不时对其他窝“杀回马枪”,往往比死守一处效果好。
  6、聚散结合。在水中鱼少,打窝聚鱼效果差,或对新钓场鱼情不了解时,不妨先用“广种薄收”、分散探鱼的办法,了解到鱼的分布情况后,再向鱼多的地方集中。浮钓鲢鳙时,用此法找鱼群很有效,我多次从中受益。
  
  六、避免各种干扰。绝大多数鱼类在人类和猛禽猛兽面前都是弱者,为了生存安全,它们往往见强者就躲,不敢在车水马龙、人声嘈杂、水体动荡的环境下活动与进食。因此,选择钓位、窝点,必须找幽静和没有外界干扰的环境。鲤鱼聪明、机警,鲫鱼胆小、怕事,钓这类对象鱼,尤其要静中取胜,让它们不知不觉地摄食中钩,才能心想事成。不仅施钓时不能大声喧哗、高谈阔论与走动,操作中也要轻提慢落,防止惊鱼、跑鱼。一旦窝里鱼发现自己的“同胞”挣扎、逃窜,附近的鱼就会一窝蜂逃散,窝里很长时间不会有鱼上钩。

-
  评论这张
 
阅读(5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