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建议给传统钓法“动手术”作改进  

2009-08-06 11:30:28|  分类: 钓鱼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88年我厂钓鱼协会成立以来组织各次钓鱼活动的总体情况而言,由于垂钓经验、技巧、垂钓方法的不同,各会员间的成绩存在明显的差异是不争的事实,究其原因主要有三。
    一是:对垂钓认识存在观念上的差异。
    二是:只有好奇心而没有垂钓经。
    三是:就事论事,对垂钓各环节的掌握知之甚少。就目前参加协会活动的会员作一分类就值得引起我们的一些思考。
    首先 在我公司钓协会员中,目前约有60%基本是现代装备却是传统钓法的钓友;约有30%是传统钓法与台钓二合一的组合(或改革)钓法的钓友;约有10%是已有一定见识的台钓爱好者。就是这种不合理的比例就基本决定了活动成绩的差距。为此提出建议:是否给传统钓法有必要“动手术”的想法,愿与协会钓友一起共同探讨。
    其次 应该说在垂钓的整个过程中应以抢时间、争速度、获取最佳成绩为目标。但纵观协会钓友各种不同的垂钓方法,就钓获量而言其差距是不容置疑的。究其原因我个人分析主要在于垂钓准备阶段的问题,也就是说在钓具的组合与配备上的问题。为此如果对传统钓法进行必要的“动手术”稍作改进,取台钓之长、补传统钓之短,即改进渔具组合、简化辅助操作、促使传统钓法上的突破,可以相信,必然会有所得益和垂钓理念上的启示。
    一、 鱼钩选择与组合的改进
    鱼钩的选配在垂钓中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在协会组织的几次活动中,我发现钓友中还有几位使用的是不同型号的7号钩,更有的还使用8号钩,甚至是9号钩。当然大钩也能钓到鱼,但从鱼的吸食习性和垂钓实践证明大钩垂钓是弊多而无一利。为此对鱼钩的选择与组合有必要“动手术”作改进,提请使用大钩的钓友不妨改变一下,建议使用伊势尼6#上黑鱼钩,甚至选用伊势尼5#上黑鱼钩。应该相信结果不会让你感到后悔,而是后悔改动的太晚,让你体会到小钩照样钓大鱼,也照样跑不了鱼的垂钓观念上的收获。
    二、渔护(养鱼网兜)的选择与改进
    由于钓上的鱼应尽快养到水里,而我协会的大多钓友仍沿用短而小、封口式鱼护,上鱼后,紧接着取鱼、脱钩、养鱼等一系列辅助操作的环节,消耗了不少的宝贵时间,降低了垂钓效率。为此有必要对鱼护“动手术”,建议改用台钓的敞口式长渔护就方便快捷多了。一般传统钓者不具备钓箱,办法是可将渔护上的手柄插入岸边,倘是水泥地,可搬一重物压住手柄即可,应该说值得一改,既省力、省时、省工序、又方便,何乐而不改呢。
  三、钓线选择与组合的改进
   在近几次垂钓活动中我有意观察过,目前在协会的钓友中大多使用7.2米的鱼竿,但线的选配(粗细,长短)却是有很大的差异,这也是决定垂钓成绩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钓线的选择与组合不合理之处主要有四。
    一是:钓线选配太粗。惟恐细线会拉断,其实不然,钓线的拉力固然重要,但决不是主要因素,应该说上鱼的关键是掌握手中的竿梢与钓竿的变形引力。为此有必要对钓线的选择与组合“动手术”,建议尽量使用细线为好。手竿单钩一般用到0.25毫米为上限,因为0.25毫米的强力线的拉力可达9.26磅约4.2公斤,手竿使用一线双钩其主线一般用到0.3~0.35毫米为上限,脑线一般用0.2~0.25毫米为上限。其实在现实中用0.2毫米的鱼线钓获3公斤以上的大鱼并非难事。
   二是:钓线选配太长。在协会中有个别钓友的钓线选配太长,钓线与竿齐长(甚至比竿长),似乎越远越有鱼可钓,其结果由于钩线匹配不合理,它的缺点在于投竿时落点很难把握,钓饵无法投到所打塘子的窝点,必然影响上钩率,且又不便取鱼。为此有必要对钓线选配长度“动手术”。建议配线的长度最长应短于竿长60-70厘米左右为佳,便于操作,可以说一便就灵,不妨一试。
   三是:选配钓线的性质。钓线选配虽有各自的爱好,但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钓线的柔韧性,无论是国产线还是进口鱼线的型号不同,但其区别主要是适宜手竿用和抛竿用两种。为此对选配钓线的性质,提请钓友在购买时一定要认清是适用手竿线还是适用抛竿线。一般在鱼线盘上都有注明或有区分标志。建议手竿钓线的选配应首先考虑其柔软性,其次是拉力强度。
   四是:更值得一提的是线、钩、坠、浮漂组合匹配的改进。有一定垂钓经验的钓友都明白,线、钩、坠、浮漂的组合关系在垂钓中是至关重要而又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一般的钓友也都知道钓线的组成少不了鱼钩、坠、和浮漂。然而坠与浮漂之间组合的匹配关系,可能有为数不少的钓友从没有引起注意,而忽视对自己使用钓线的坠与浮漂的匹配是否正确。然而坠与浮漂的匹配关系却是垂钓中关键的关键,特别是台钓选手更知其中重要性的奥妙所在。在协会的几次活动中大家是否发
  评论这张
 
阅读(13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