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有感于“传统钓”与“悬坠钓”的换型  

2009-08-14 15:00:43|  分类: 悬坠钓新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笔者从小酷爱钓鱼。儿时找根竹子当钓竿,用大头针窝两个弯儿当钩,挖条蚯蚓当饵,削个木棍儿当标。70年代末,那时买不起竹制鱼竿,找竹子、找苇子做竿,自织鱼护、抄网,用罐头盒做窝子罐儿,用圆珠笔芯吹标。80年代初期,才算步入业余的“正规军”。垂钓的范围也从不买票的野坑塘,转向经常性“光顾”收费的钓场。传统钓的水平也得到进一步提高。自认是从“野坑塘”练出来的我,用“传统钓”应付定期放鱼按天收费的钓场,基本上未遇太大麻烦,经常小有收获自得其乐。

  自从“悬坠钓”出现之后,笔者对此先是“不屑一顾”。认为“悬坠钓”只适用于按斤计价的养鱼塘,不实用。甚至,将其看成是有那么一族人,在追求高消费,是“摆谱”而已。后是认为“悬坠钓”不可能象说的那样神秘,不相信同样的饵、同样的钓点,就只吃你“悬坠钓”的钩。结果是“传统钓”手竿越来越长,从9米玻璃钢竿,发展到碳纤竿的15米。而只是为应付按斤计价的养鱼塘,不得已才准备了两副4.5米碳纤的竿,按“悬坠钓”的样,弄了几副粗线大钩且钩还带倒刺的钓组。一句话,我这个从“传统钓”起家的人,不愿接受新的钓法。从心理上也有排斥其它钓法的想法。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两次钓鱼经历使我对悬坠钓有了新看法。

   5年前的5月,在一个每周放鱼按天按竿计费的鱼场,有一个混养长方形大池(不限竿长和钓法),一个正方形鲫鱼小池(限竿长4.5米)。在放鱼当日早六点时,两个池塘我各占了一个钓点。先架长竿传统钓,一小时后,不见动静。这时,鲫鱼池不但已经普遍开竿,而且,个别人已经连竿上鱼。耐不得寂寞的我实在经不住诱惑,终于拿出了我的碳纤竿和与之匹配的悬坠钓组。钩大线粗不说,标是用传统钓气门芯胶管的接法,饵是传统钓不雾化的饵。我两侧钓友竿都是3.6米的竿, 我自持竿长4.5米,甩到了他们前面。结果,到上午10点,我的左右钓友每个人已钓到半斤大小的鲫鱼约30条,而我只钓了3条。10点以后,突然刮起了3~4级的风, 我旁边钓友一个个换上2.7米的竿,换大浮力钓组,继续上鱼。我的标也总是“跑”,竿也抛不到位, 即使费九牛二虎之力抛到位,也不见鱼标动。到中午12时,我仍是3条的战绩,可我身边其他钓友上鱼的势头不减。估计他们半天各自钓了15千克。而我却兵败滑铁卢,使我感触很深。

  此后,我阅读了大量关于“悬坠钓”的书刊,购置了可换把的3.6~4.5“悬坠钓”竿,“王冠”孔雀羽软尾“悬坠钓”标,换成了标准的悬坠钓组,活坠、无倒刺钩、鱼护等,使我的“硬件”向标准的“悬坠钓”走近了一步。但是,钓饵还是很难接受悬坠钓的“软而散”雾化状态,即使勉强接受也非常不适。尤其看到面饵里再加上红虫,更觉别扭。

  之后大约2~3年的时间里,凭理论,听钓友谈经,仍不时的认为“悬坠钓”只在鱼塘有优势,在有草或高低不平的野塘受限制。觉得,在按斤收费的钓场,鱼的密度很高,什么钓组都是放进水里就吃钩,没必要把钓组调得那么精。定期放鱼的钓场老板总做手脚,你调再好也白搭。野塘又用不上。总之,认为不实用。因此,虽然“硬件”接近“悬坠钓”,但是,“软件”仍然是长时间停留在“悬坠钓”的边缘,迟迟不愿进入“悬坠钓族”的“正规军”。尤其,在有时遇到长竿短线的“传统钓”比“悬坠钓”上鱼好的钓场,思想意识上常出现“怀旧”。

  去年,本单位一位钓友告诉我一处野塘,是开采沙子形成的坑,塘内有蒲草、芦苇、浮萍,深浅不一,差别很大,水底腐草烂叶不平整、不干净,是很标准的野塘。他称玩悬坠钓,每天能钓上百条野鲫,我半信半疑。按照他的指点,我先后去了两次,每次只钓七八条,更加深了我对悬坠钓怀疑。第三次去正好碰上他,他虽下竿了但还没上鱼。我找另一个钓点钓了近三个小时,上了不到10条鱼,收竿时再看他的鱼护已经四五十条,而且,正处在上鱼高峰的状态。我不由得边看边讨教,对比着找我自己钓不好的问题。此次钓的对象鱼大都是不到一两的野鲫。我用的钩是3号,他用的1号;主线我用的是0.8号,他用的0.4号;子线我用的是0.4号,他用的0.2号。更重要是饵,他用的饵是软而散、雾化状态好的拉饵,我用的是状态相对较硬且粘,雾化状态较差的搓饵。

  直到今春4月初,我再次碰到他。当时,我已经钓了半个多小时,还没上鱼。他看了我用的饵,指出了我用饵的问题。我在原钓点没动的情况下,按他说的重开饵,上饵第一竿下去就有口并开始上鱼,那天,我与他同钓一个钓点,上的鱼可以说与他上鱼数量接近。

  这次钓野塘,使我犹如从住了几十年的小房间里走了出来,又跨进一个宽敞明亮大房间,眼前豁然一亮。“悬坠钓”在野塘不但同样适用,而且照样能发挥优势。

  这个野塘,成了笔者这几年从书刊杂志中积累的“悬坠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试验场。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的水平已经从平均半天钓10尾,提高到每次鱼获平均在每小时钓20尾左右,最多时,一小时能钓到30尾。

  我早期的钓友中,大都是从“传统钓”起家的,现在, 仍然有不少象我的“换型”一样,处在“过渡阶段”,徘徊在这道门槛外。我想对他们说:1.“传统钓”不要丢———有时仍有优势;2.新的钓法一定要学会———与时俱进;3.只有掌握多种钓法,才能懂得如何运用各种钓法的优势。

 

  评论这张
 
阅读(120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