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单钩双坠调0钓1法  

2009-08-14 14:57:19|  分类: 悬坠钓新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国的传统手竿钓法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七星漂+卧底钓”。虽然,“七星漂”由原先的家禽羽毛散浮逐渐发展为发泡塑料,花色品种也是应有尽有,眼花缭乱。但如果“卧底钓”这一根本性的方式不加改变,就仍有“守株待兔”之嫌,缺乏主动性。而且,由于当前河道污染严重,水底淤泥深厚,腐枝烂叶堆积,钩饵沉底后陷入污泥杂物,鱼儿很难发现钩饵,往往是鱼星四起,却不见就饵,垂钓效果可想而知。要想改变现状,需要注重实效,改进钓法。如果将传统钓与台钓相结合,变“卧底钓”为“悬坠钓”,则可彻底改变被动等待的无奈。“单钩双坠调0钓1法”正是进化了的传统钓和简化了的台钓,本人经过多年实践,感觉确实非同凡响,尤其适合冬钓;在陈年老塘中钓滑鱼,钓绩也可明显提高,现将此法介绍如下:

线组:将传统的散浮(也就是“七星漂”)改为“立漂”。到渔具店购买10元左右一支的孔雀羽或巴尔沙木浮漂(1-2元一支的塑料漂也行,不过漂尾较粗,目格不均,色彩暗淡,制作粗糙,效果不太理想),然后如台钓一样配置线组。第一步:安装“浮漂座”。用四颗太空豆,一边两颗将浮漂座固定在钓线上。第二步:安装“铅皮座”。用两颗太空豆,一边一颗将铅皮座固定。第三步:将线的一端系上鱼钩一枚,另一端打8字扣连接钓竿,这样,线组就算基本完成。

调试:先在铅皮座上卷入铅皮,此为大坠,重力应大于浮漂的总浮力。调试时,逐步剪去铅皮直至空钩半水调6目(假定浮漂的总目数为7目),也可依此类推,如果漂尾总目数为12目,空钩调6-10目皆可,最好调目应略少于总目数。接着,在距钩2厘米处的鱼线上再卷入一小块铅皮,此为小坠(小坠的大小主要是平衡掉调大坠时的6目浮力),再次调试成空钩平水,调试就算完成。

垂钓:由于调的是平水,所以只要钩上有饵,不管是蚯蚓、红虫还是面饵,浮漂即会徐徐下沉并没入水中。然后,将浮漂上移,直至有饵时浮漂露出水面1目即可垂钓。此时,钩饵轻触底,两坠悬空,只要鱼儿稍有咬钩动作,浮漂便会敏捷反映,钓效大为增强。

“单钩双坠调0钓1法”是一种基本思路,钓友们可根据垂钓时的实际情况作灵活应变。调小坠时可采用“调灵钓钝”――调1钓2或钓3,即钓目大于调目;或“调钝钓灵”――调3钓2或钓1,即钓目小于调目;也可“不灵不钝”,即钓目等于调目,如调1钓1或调2钓2等,依此类推。“调灵钓钝”比较适用于陈年老塘钓滑鱼或大鱼;后两种适合钓生口塘或养殖塘。

深秋以后、冬季直至初春,因鱼儿深居简出活动量小,可用1号小漂调试;其它季节,鱼儿活动频繁,摄食旺盛,为避免小杂鱼闹钩,应改用4号以上大漂。大坠距钩应在15-20厘米之间比较合适,可以避开鱼儿的警觉。小坠主要起到稳定钩饵的作用,因其重力不大,鱼拉动钩饵时阻力相对较小,便于吞饵。采用单钩主要考虑鱼线的整体性,简约又便于操作,且不会出现子线缠绕打结的情况,尤其适用于挂蚯蚓为饵野钓鲫鱼。从总体上说,此法抛弃了传统钓的“死守”,也有效避免了台钓的“高消费”,比较适合普通老百姓出钓。

此法并非本人发明,多年前我在《中国钓鱼》杂志上的一篇文章里看到过简单的介绍,只不过几番搜寻,已找不到是在哪年哪一期的哪一篇文字里了。这里,我只是把自己多年来的学习心得和体会更为详细的记录下来而已。希望有更多的钓友能够多钓鱼、钓好鱼。

  评论这张
 
阅读(172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