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单钩负浮力休闲钓鱼法  

2009-08-14 14:56:45|  分类: 悬坠钓新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笔者自封“鱼痴”,外人叫我“钓鱼迷”。从孩童时期起就酷爱钓鱼,如今已有四十余年的垂钓历史,但真正入路还是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未期,我从野战部队调到离职干部休养所后,与众多离休老干部一起到城郊农村休娴渔乐开始的。

在二十多年的垂钓经历中,在前人的垂钓经验的基础上,本人逐步摸索出了单钩负浮力精微调标休娴钓鱼的方法,简称单钩负浮力休娴钓法。它是一种最能体现、感悟钓鱼乐趣的休娴钓鱼方法。其特点是不变的悬坠底钓状态;其精妙是负浮力精微调标法;其目的是充分体验、享受垂钓给人们带来的那种无穷的,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妙不可言的愉悦心情。它最适合在生疏的野外自然水域,如江、河、湖、库、堰、塘、小溪等处垂钓。更适合老年人和视力不太好的人垂钓学用。笔者沿用十几年效果十分理想。

休娴垂钓也讲究收获,但更注重轻松愉快的心情,特别是从看标识鱼,到抬竿中鱼遛鱼,最后抄鱼进护时的心跳加速,双手颤抖的激动与兴奋。单钩负浮力休娴垂钓法就最能体现出这种心境。

因为单钩负浮力休娴钓法能始终保持钩饵着底,所以最适合底钓鲫鱼时采用。一般鱼在沿水底觅食接近钓饵后,多数有5个连贯动作去索饵:先使身体呈头低尾高位----嘴对着水底钩饵----试探性地快速吸吐几次觉得没有异常时----吸饵平身----待饵溶化吞咽后即吐钩离去。此过程的浮标反应是先快速地上下浮动几次,紧接着就是缓缓上浮后稍停顿(此时抬竿稳中鱼),而后再下沉恢复原位。整个过程清哳,节凑分明,使钓者充分体验、享受到观标---抬竿---中鱼的无限乐趣,最大限度的达到休娴娱乐的目的。

一、常用钓具

1、钓竿:用7.0米以上的钓竿,调性依鱼情与个人喜好而定。条件不许可时,用就便的竹竿也可以。

2、钓线:不讲究什么线,牢固就行。常用的有尼龙线、陶磁线、编织线,碳素线更好。但要多钓鱼,最好用细线。本人用线均1.0号以下的线。

3、浮标:一般淡水手竿钓用标均可使用。现流行的孔雀羽、巴尔沙木、芦苇等材质制作的各种浮标均可使用。但最好还是根据水情、天气风力选用,风大水深用大号标,反之用小号标。标的大小不影响钓组灵敏度。只是大标出水声大,易惊扰鱼群,对垂钓不利。

4、钓钩:根据垂钓水域中鱼的大小尽可能选用钩,如袖形钩、伊势钩、新关东钩等。

5、铅坠:用电工用的细保险丝或渔市售的专用铅皮,将其绕在铅皮坐上或直接绕在钓线均可。

二、钓具的配组

1、采用长竿短线配置。短线主要是指风线(竿尖至浮标间的线)短,一般20.0---50.0厘米。年轻人、技术熟练者用短线。短线起鱼快,动作小轻而优雅,不易跑鱼;风线长时起鱼抬竿动大,易惊扰鱼群,特别是容易把鱼嘴挂豁,造成脱钩跑鱼,有时只能挂个嘴圈上来。

2、竿线连接方法:

(1)、小线轮连接法。渔具店市售小线轮一个,穿钓线一盘,将线轮套牢在钓竿的相应的节段上(一般套在竿尖第二或第三节为最好)。根据钓竿未梢第1---3节的粗细状况选相应内径的塑料管3—4段,长度1.5—2.0厘米;再取长度相同的旧输液头皮针软管3—4段。用胶布将粗细两塑料管并行捆粘在一起,然后接粗细顺序依次将其粗管套穿于相应的竿节上。最后将钓线从线轮中拉出从后向前依次从细管中穿出,再穿上浮标座、铅皮座、拴好钩,就连接成功了。

该连接的优点是线轮可从储线20---50米,钓到大鱼时,线轮可以放出储线来缓冲鱼的拉力,而避免断线跑鱼。另外,垂钓中如果出现断钩或切线时,只需将线多拉出一些就可以栓钩、配坠,马上垂钓,非常快捷方便。再就是装竿、收竿非常方便,每次垂钓只需把配好的线组套在竿上,或从竿上把线组捋下即可。

(2)、线卡连接法。把线抡换成线卡就可以了,其它都与上法相同。优点是好保管,缺点不能放线遛鱼。

(3)、竿线直接连法。这是比较古老的连接方法,将配好的线组主线直接拴在竿尖上,再用塑胶管或胶布固定,以防止松脱。目前已很少人使用。

三、配钩、坠。单钩负浮力休娴钓鱼术,采用一根主线直接拴钩方式,铅坠至钩(脑线)的线长为2---5厘米。铅坠上端不固定(呈跑铅状态或者叫“活坠”),下端用“太空豆”或小颗粒咬铅固定,这样可以保持钓组始终呈最灵敏状态。

四、调浮标

单钩负浮力休娴钓鱼法,只所以能让钩饵始终触底,又保持钓组的非常灵敏状态,关键是整体钓组呈极微的负浮力状态,即没有剩余浮力。也就是在水线长度小于水深时,浮标是没入水中的,故此又有“沉底漂”的叫法。因此需要极其精微调标法:即通过逐次微量修减铅坠的重量,使整个钓组的浮力小于零而又十分接近于零。要达到在钓组没入水中后,钩、坠、标以十分缓慢地速度下沉,当钩触底时有一有力的上弹,而后再次下沉触底,并能随水流沿水底滑行时为最佳。

五、看标象。即施钓时浮标的状态变化,以鲫、鲤、草鱼为例。

(一)、钓平水  钓组入水沉没后,向上移动浮标至平水或略高于水面1---2毫米。此时坠悬空,钩饵直立水底,属最灵敏状态。鱼接近钩饵时造成的水压变化,均可使钓组和浮标产生位移变化。其典型的鱼讯标象可分为口动标象与体动标象两大种类。

1、口动标:此为鱼用口试饵与吞钩时所产生的标象讯号,表现为浮标的上下小幅点动或轻度平移。此象为鱼在吸试饵食,含钩时间极短,多为0.1---0.2秒,7.0米以上鱼竿很难捉到,故千万不要抬竿。否则会把鱼儿吓跑,因此需要耐心等待。必要时可轻提起钩饵10厘米左右,然后缓缓放下造成钩饵欲逃的假象,以诱鱼吞钩。

2、体动标:指的是鱼吞钩饵后,为平衡身体或含钩离开所产生的标象讯号。体动标因鱼种不同,个体大小不同而表现各异。

(1)、鲫鱼:鲫鱼的体动标象绝大多数表现为向上送标。

a、缓慢、平稳、小幅上送后停顿。此象多为大个鲫鱼吞钩后抬头平身所致,因为个体较大的鲫鱼索饵时,身体倾斜较小,又因体大,调整速度较慢。此时要果断抬竿,中鱼率极大。慢了鱼会很快吐钩游走。

B、中、大幅快送后停顿,此象多为较小个体的鱼吞钩后平衡身体所致。小个鱼索饵时身体倾斜较大,故调整平衡时抬头幅度亦大,呈头高尾低状,并同时绊有鱼体整个上浮动作,因此小鲫鱼送标幅度较大,但也有例外的。钓者要在上送停顿时及时抬竿,一般稳中鱼。

(2)、鲤鱼:鲤鱼的腹部体形与鲫鱼不同,较宽平,两胸鳍间距较大而平;唇吻较长,不需要倾斜身体,就可以沿水底吸食食物。所以鲤鱼吸食后多半是向前、向后移动,或调头游走。因此其体动标象多表现为浮标向下斜行没入水中,俗称“黑漂”。抬竿最佳时机为“黑标”1—2秒钟后抬竿。

(3)、草鱼:草鱼的软吻很短,野生时以水中和岸边青草叶茎为食。因此,草鱼在浅水区索饵时,是先用嘴衔住草叶向后退将草茎拉紧,然后同力摆头将草叶扯掉而吸食之。所以在浅水钓草鱼时的体动标象多为向远外方向缓慢斜拉入水,鱼个体愈大愈表现明显。但在2.0米以上的深水或1斤以下的小草鱼也送标。最佳抬竿时机为标尖入水后3—5秒钟---即草鱼含钩摆头时最好,抬早了钩饵易从鱼口中拉出造成空竿。

(二)、钓半目至一目  钓组入水沉没后,向上移动浮标至水面露出半目或一目。此时坠悬空或轻微触底,钩饵斜卧或平卧水底。此状非常灵敏,口动标讯少于钓平水时,但体动标讯明确,中鱼率高,适合视力不太好的钓者。

(三)、钓二至多目  向上移动浮标至露出水面二目以上。此时铅坠卧底,适用于有风及缓流的水体。此状口动标讯极少,标动则有鱼,应及时抬竿。此时更能显示出活坠的优势。

六、负浮力精微调标的优点:

1、因为钓组的浮力为负值,单钩呈永久着底状态,故饵团的大小不会影响到浮标的状态。

2、因钩坠的重力大于浮标的浮力,所以钩饵下沉的速度快,可以有效的避开小杂鱼的干扰。

3、能有效地保证在水底高低不平时钩饵不离底。在流动水体中更能显示出它的优越性。

4、由于单钩负浮力精微调标休娴钓鱼术的整个钓组的浮力小于零,为负数,所以浮标的浮力小于坠和钩饵的重力,这样就保证了鱼儿在水底吸食钩饵时阻力与吸食自然漂浮食物的阻力非常相近,从而消除鱼的警惕性,加大了吞钩的机率,增加了中鱼的机会和频率,得到比别人多钓到鱼致胜机会。

单钩负浮力精微调标休娴钓鱼法,是目前豫南水乡多数钓友采用的,非常有效的垂钓技术。

粗浅的体会,不一定正确,请广大钓友指正。

 

  评论这张
 
阅读(20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