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北边的风

IT 钓鱼 养生

 
 
 

日志

 
 

传统钓改台钓的误区  

2009-08-10 09:54:32|  分类: 钓鱼经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其一,认为台钓一定能又好又快的钓鱼。许多传统钓手看好台钓的原因之一就是钓鱼又好又多,能源源不断的上鱼,但是他们常常忘了钓鱼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整体。你钓技再好,但是鱼儿少,鱼不开口,鱼饵不对路,依然不能钓鱼。比如冬天钓鱼,台钓商品饵诱钓结合就不如长竿红虫饵上鱼多,上鱼快,台钓甚至空军。所以,一些传统钓手一旦尝试过几次台钓,战果不理想后,立刻又回到从前,鹅毛七星漂又东山再起,还处处用所谓的亲身体会宣传台钓不过如此,上鱼也不怎么样。台钓真是比窦娥还冤。

    其二,选择钓竿习惯性偏长。许多传统钓友习惯了8-12米的长竿,并且很看不起3.6米之类的短竿,所以在选择台钓竿时,习惯性的偏长,以5.4-7.2米为多,但是他们又不习惯运用齐竿线,结果是变相地改良了传统钓和台钓,弄得四不像,在精养鱼塘里还看不出缺点,一旦野钓,就成绩不佳。抛竿不准,抛竿吃力,加上漂饵的关系又理不顺,钓的很不舒服。许多人用3.6米的钓竿,运用齐竿线,加上娴熟的台钓技,照样钓好鱼,钓大鱼,这是值得改行的传统钓友们深思的,选择合适的鱼竿是个重要因素。

    其三,喜欢多打窝点。传统钓最讲究多打窝多个钓点,广种薄收,此窝不上彼窝上,但是台钓并非一定要如此。往往一两个窝点就够了。良好先进的诱鱼方式,常常一个窝点都钓不完。而从传统钓转变过来的人,往往习惯性打上好几个窝子,然后这窝不吃就奔拿窝,工具器材一堆也跟着挪窝,来回奔走,得陇望蜀,一窝未热就想那窝,心情浮躁,鱼没有钓到多少,人却累得够呛。

    其四,不打窝子。许多钓友以为台钓诱钓结合,就不用打窝子了,以为抛个十几竿就鱼儿进窝了。如果在鱼塘密度较高,面积不大时,比如钓鱼比赛的池子,确实可以充分发挥诱钓结合的优势,但是真正的野钓,往往鱼的密度低,特别在一些水库,还需要提前作窝。一般都要打窝,还可以打重窝。看老鬼教练游钓云龙湖,那窝打的,几个大饵团下水,然后再开始诱钓结合,上鱼更有保障。野钓小杂鱼多,鱼钩上的那点饵,还来不及发挥引鱼作用,可能就被它们吃光了。所以,还是打点窝子再开始台钓为好。

    其五,饵料使用误区多多。因为传统钓多用虫饵,米饭饵,面饵,且以等钓为主,所以一部分由传统钓改变过来的台钓手,对饵料潜意识中也有传统钓的影子,不喜欢多提竿,有人习惯性地将饵料开的过粘过硬,这样提竿是时间长了,但是饵料在水中难以溶化,更谈不上雾化,商品饵的优势得不到发挥;有的还喜欢加许多面粉进去,成为“加了商品饵的面饵”,体现不出商品饵层层雾化,立体鱼窝的优势;有人抛竿少,提竿少,往往几分钟才提一次竿,甚至不提竿,而钓饵早已脱落了;也有人甚至就不用商品饵,双钩挂虫饵或面饵,米饭饵,这实际上是空有台钓法之名,无台钓法之实,还美其名曰“改良”,其效果当然大打折扣;还有人过分迷信商品饵,也不问相互间是否适应,多种饵料混合,结果鱼也不适应,不知道该怎么吃了,用好一种或几种商品饵足矣。

    其六,用漂马虎,不求甚解。因为传统钓手以七星漂为主,适应河底多变地形,简单方便,但是台钓对浮漂十分讲究,可谓博大精深,远非传统钓手所想象的那么简单容易。他们往往自以为找底调漂成功后,就以此为准了。鱼情变化了,浮漂也不调整;换了钓点,可能也不调漂,因为以前传统钓就是如此,看着凑乎能用就行;一次调好,下次再来也不会重新调漂,事实上,河水密度深浅有了变化,一两目的疏忽就可能钓不上鱼。最常见的是不好好找底,自以为得其实,其实不然,程宁老师最强调找底,底找不好,找不对,钓鱼难成功。“三年调漂”是经验之谈,轻视调漂,肯定钓鱼失败。

    其七、不擅用抄网,遛大鱼不举竿。传统钓手天马行空惯了,带的渔具很少,尤其不带抄网,一旦上鱼,往往直接提鱼上岸。对于长竿短线硬调竿,这是挺好挺容易,但是台钓法,因齐竿线长,钓竿短,往往不好直接拿鱼,大一点的往往须抄网协助,而传统钓手,自恃平常能力非凡,结果一旦中大鱼,还像传统钓那样齐腰提竿控鱼(因为鱼竿长),不习惯举起竿甚至蹲下身子来控鱼,不习惯充分利用鱼竿腰力,更谈不上什么失手绳,结果往往竿线优势难以发挥,与大鱼形成拔河之势,造成遗憾。因为不带抄网,即便遛鱼成功,因为竿短线长,如果岸与水落差大,拿鱼真的很棘手狼狈。抄网是台钓法不可缺少的一环,省力省时又提高成功率。

    其八、盲从与教条主义严重:很多人多是从视频,书籍和录像当中学习台钓的,以为只要按照几个常规步骤就可以钓鱼了,对于“调四钓二”或“调四钓四”是十分相信,对于大师及高手的讲课是言听计从,对于台钓的几乎所有理论都十分相信和执行。但是他们往往犯了形而上的错误,不能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能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些人讲起台钓理论头头是道,但钓鱼却很一般。我以为只有掌握调与钓的精髓,实事求是,取大师精华,才能真正掌握台钓,成为台钓好手。

    还有许多传统钓手改学台钓的误区,他们既想掌握台钓技,但是又常囿于传统钓的思维,不能融会贯通,知己知彼,活学活用,以致于到头来反怪台钓不好,这是极不负责的。只有多学多练多想,掌握台钓精髓,才能更好的发挥台钓法的巨大威力,钓鱼钓的更开心。

  评论这张
 
阅读(9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